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报告惹人民币升值猜疑 新华社发文澄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1:28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央行11日报告中有关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态,引发各方对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新华社于12日发表文章指出,央行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最新表态并不意味人民币要在近期升值。

  这份《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中首次指出,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报告一出,即引来人民币将很快升值的各种传闻。

  但传闻不足以推动人民币走高。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周四尾盘小幅走低,收盘持平于稳定的汇率中间价。截至收盘,美元/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8268,较前一交易日上升7点;美元/人民币自动撮合系统收于6.8268,较前一交易日上升7点。

  新华社12日发文“澄清”传闻,报道引述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称,中国央行的这个新提法表明,近期国际热钱涌入现象引起决策层高度关注,中国将会更多考虑投机因素,加强风险控制,保障金融安全。她认为中国央行这次没有提“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不意味人民币在近期会升值,“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保持自我的意愿和主张”。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央行的有关新提法是央行对外界要求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回应,谭雅玲认为这是“偏颇的指引”,在如今中国外贸形势刚有好转的情况下,人民币贸然升值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她指出,中国监管层应更多地考虑完善汇率制度,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从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利益角度看,汇率制度应满足本国需要,而不是别国的利益或要求。人民币应加强自我定价和评估能力,而不能随从外部舆论简单认定价格方向,甚至盲从潮流确定价格。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