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罗奇:中国应该更多的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1:31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听众提问部分:

  听众:想问一下Stephen Roach先生,中国在扩大内需方面你自己有什么样的观点?因为中国现在积累的亚洲地区和美国几乎过去现在所有的贸易摩擦和矛盾,如果中国内需扩大了变成最终产品市场的提供者,会对现行的美元体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Stephen Roach:如果中国将更多的转向消费的世界,很显然这样做会降低储蓄,而且也能够使得中国有更大的能力,把自己的赢余借给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美国自己本身过去储蓄率低、消费高,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现在自己吸引了大量的资本,我们现在看到非对称的世界经济,更多的反映了中国消费的增长和取得的成功,而且我们相信如果降低美国的赤字,对美国的经济、对整个世界的金融市场都会影响重大。我个人没有鼓励中国政府采取美国的消费模式,也就是说支不付出,挣的少花的多,我不鼓励这样做。我们看到中国有巨大的储蓄。我看到哈佛大学教授写了一篇文章,看到中国的储蓄率2000年是23.2,后来涨到了2008年的37.7,这是一个不正确方向的储蓄增加,而且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包括劳动力过剩的问题需要解决。刚才Gail D·Fosler也提到,政策制定者现在正在认真的考虑体制和结构的风险,但是有些情况下我们不能够太多的相信这些人讲的话,所以你必须要做一件重要的事,你必须要来认真和清楚的来改变央行的责任和能力,让他们制定政策的时候不是说仅仅为了更多的就业和制定价格,必须要让他们的中央银行有这种能力、有这种职权。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央行他们自己是政治动物,他们是所谓的思想、意识驱动,他们忘记了应该做什么。

  主持人朱民:Laura D'Andrea Tyson可能不同意这种说法。

  Laura D'Andrea Tyson:我应该是某种程度上讲代表了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之一,但是我没有什么反对意见,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另外一套货币政策,刚才Stephen Roach谈到了不要听美国说的话,对此我要发表一点意见。联邦储备和美国的政府在奥巴马的领导之下,他们同20国一起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来制定有关的财政应对方案,是不是使我们现在陷入困境当中起什么样的作用,这是另外一回事。

  刚才Stephen Roach所讲的非常重要,也就是中国需要改变它的增长方式,应该有更多的服务行业增加职位和劳动密集型增加职位,美国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发展的模型,我们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多数的新增美国职位都来自于中小企业,而且在美国要高程度的创新,创新能力和高科技的能力也非常强。现在我们知道,美国的高等教育和教育体制,尽管大家认为有问题,但是依然发展很好。

  我同刚才Stephen Roach有同感,即联邦储备2000年—2008年当中有失误之处,监管方面也有一些失误,但是大家能从美国的失败当中吸取一些教训。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