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杨世缄:台湾产业发展大大受益于大陆内需推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1:44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3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金融危机下的合作与发展”分论坛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主持人夏颖奇:金融危机到现在整整一年了,在全球引起了强大的反响,而且对创新、发展的很多企业都有很强大的影响。如何评价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这需要国际的努力和在各自的地方按照各自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应对。杨先生在台湾的企业界、管理界是资深的人士,台湾方面的情况,我请杨先生简单介绍一下台湾在金融危机下尤其是新竹的高科技研发园区的情况。

    杨世缄:新竹科技园区经过了一段时间,使整个台湾的发展环境来影响了它的成功和失败。而不是它本身影响了它本身的成功和失败。今天,它有三个区域,新竹、台中、台南,三个科技园区。但是它的土地面积并不大,加在一起3.6个平方。它现在有700家企业,它的总营业额08年是567亿美金。可是却占到台湾整个工业的17%。比重还是蛮高的。他的厂家数只有台湾的1%。但是它的营业额却做到17%。它的员工20万人,19万9千人。

    金融危机对于它有什么影响呢?对于高科技的园区,它倒没有太大的失业影响。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对台湾的科学园区来讲,20万里面,就是少了五千人。这跟其他的比起来,算是很少解雇人的地方。我常常用两个指标来衡量科学工业园区的成功和失败。第一个是平均每个雇佣人员一年的产值或者营业额是多少。新竹和台湾的科学工业园区平均一个人一年是做28万美金。一般整个台湾工业平均值16万美金。显然它是突出一点。第二个指标是这些科技产业、这些科技公司,经过了1980到现在,它有多少家公司上市了,700家里面现在是170家上市,这表示所有工业的公司在台湾上市的有1000家,它有170家,所以占了16%。 我们希望28万美金还可以再往上提升。

    过去这一年有没有影响呢?我相信过去这一年它的营业额会降20%左右。原先的预估要比20%来得严重,但是09年已经过去,看起来应该是不到20%,所以算是还好。我相信在明年整个经济往上恢复的时候,它会恢复得很快的。在台湾并不是光讲科学工业园区,是讲整个工业发展环境的表示。1990年,台湾有一个主要的调整,基本上是追求国际化、自由化的方向走。所以1990年开始,它对于工业的发展,已经不强调什么叫特别的高科技,什么叫做传统,我们也不能说做电脑的一定就是非常高科技,做脚踏车的就没有高科技。这个说法也不太对,所以1990年开始台湾的奖励措施调整为看公司做不做研究发展、做不做人才培训,做不做增加竞争力的自动化或者电脑化。做不做污染防治、做不做能源节约。做这些东西他可以享受到税务减免奖励。比如说研究发展的投资可以享受20%的税务的减免。

    谁来投资科学园区里面的公司,谁就可以享受20%的注税抵减。这是帮助公司集资用的。还有一些五年免税的享受,两个可以选择。选择五年免税就是新组成的公司可以五年免税,如果享受股东投资抵减税,也可以。两者选其一。这个做法明年也会拿掉。所以全部台湾的工业将会集中在只有人才培训、创新发展才可以享受减税业务。所以科学园区将来在台湾也和科学园区之外的工业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没有什么太大的优惠。但是为什么大家还进去高科技园区?它的名声很好,是一个高科技园区的聚落。使台湾整个变成一个科技园区的概念。而且高科技和传统产业不太分功能。

    台湾所以工业界在金融危机下,今年我们看起来比去年可能是降低15%到20%左右的营业额,冲击不算太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台湾和中国大陆过去这段时间里面的交流按、合作加强。所以很多大西部的发展,推动大西部的产业化,中国推动产业发展,台湾的产业的确受惠于这个措施。所以过去金融危机,中国对于内需市场的发展、投资,我想台湾的产业受惠很多,也可以代表他们要谢谢中国大陆这样的一些内需的推动。
   
    夏颖奇:谢谢杨先生。很多信息都非常重要。新竹工业园的发展,从刚才杨先生讲的几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到,大约17%的公司是上市公司。这个数字如果是准确的话,台湾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该说远远的走在中关村的前面。中关村我刚才用手机算了一下,我们的数字完成不能比,两万两千多家高科技企业,只有两百多家上市。所以我们中关村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