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沈联涛:金融产品审批过严可能堵住真正的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2:27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如果用衍生产品创新的加剧市场风险的模式是错误的话,我说一句话,就是听了罗斯先生的劝告,就是说华尔街用这种产品的模式不符合亚洲、不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因为我们很多客户还是散户。我们的创新在哪里呢?,有三种创新:

  第一,产品创新。

  第二,流程创新。

  第三,组织创新。

  这三种是我们在整个社会上这次大改革之中面对很大的挑战,我们不可以忘记基本原则,我们不可以忘本,金融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不是为他自己服务的,这非常关键。

  第一,金融产品创新。很多就是为客户、为企业、为散户零售来服务的,比如说中国移动性的银行服务,这是真的创新。

  第二,流程性创新。就是加高我们为客户的素质是流程性的创新。

  第三,组织性创新。这是非常关键的,可以看到亚洲现在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一层一层的垂直性的架构,来给全面的金融服务。现在大型的银行一般都是用趋正性的来加快他的服务。

  我认为这次的危机太复杂了,这次的监管改革也太复杂了,把复杂的问题更复杂化,老百性都不懂,监管者也不懂,金融业也不懂,这行吗?所以就回到中国法家的一句话,做法应该易明、易学、易用、易行,这是大方向,我们应该把问题简化。这次大问题也是过度、过高的杠杆效应,导致银行业的薪酬过度高,你把它的杠杆效应降低的话,自然他的薪酬也会降低的,所以要看大局,也要看细节。因为亚洲的问题我们还是比较简化的一个银行业为主的金融体系,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监管方向简化,所以我希望在这方面朱民副行长未来为我们在西方多多为我们说些公正的话。

  我们金融监管有什么启示、有什么教训呢?我们有三种金融监管的方式:

  第一,什么产品要审批?这可能做过了一点,可能也很官僚化,也很不容易完全反映到市场的需求,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会堵住真正的创新。

  第二,看哪一个金融机构做得好,你做得好你的审慎情况、你的财政、你的服务质量高,我们就宽松的让你去做,这也是第二种选择,是委托市场监管自我创新。

  第三,现在做的但是后面一步没做到。就是完全不审批金融产品,但是特的先决条件,就是在创新之后产品监管者要做终到终的现场检查,因为只有现场检查才知道这种创新产品的问题、风险究竟在哪里,这也意味到,当然我们可以有第一方式、第二方式、第三方式。最近这次西方的监管机构还没有认识到,实际上最关键的是行为监管,还是要靠现场检查,因为只有现场检查才务实,才知道理论跟实际是脱节的,这次危机结构性的看法是在这里。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每个监管的模式还是要看我们的实情、国情的情况,每个阶段逐步逐步的怎么开放,监管是必要的,没有说没有完全监管的自由市场,但是怎么监管、怎么把握还是一门艺术,不是一门科学。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