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莱昂斯:资本从穷国流向富国 亚洲货币需做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2:33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及全球研究主管Gerard Lyons(杰拉德·莱昂斯):早上好!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到会,我演讲的题目是“全球资本流动格局”。我的发言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概况。

  第二部分,重要的驱动力。

  第三部分,政策问题。

  如果我来做一个概况,资本流动从过去、未来都有联系,未来而言,我觉得现在我们经济和金融的力量正在发生一种转变,我相信主要有三类,比如具有资源的国家,像中国、卡塔尔这样的国家,这些国家他们有自然资源,有水、有能源、有食品。还有,这些国家遍布在非洲、巴西、北美、加拿大,他们需要投资,以便充分挖掘他们的资源潜力。第三种赢家,除了拥有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以外的国家,剩下的国家就是能够适应变化的国家,英国、美国每个都想成为这样的国家,这些国家他们将来会吸引大多数的资本流动,资本流动不仅仅是未来的行动,而且现在是重要的时刻。今后的长期趋势,一般来讲我们要看两条因素,一个是债务,还债,第二是利率,这两条原因造成了现在很多的热钱流入亚洲,并且导致了一些泡沫的破裂,外汇储备,还会造成今后的股市上扬和物价上扬。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看到中国的股本市场,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已经有了泡沫,其他的亚洲国家没有泡沫,很多国家已经收紧了他们的政策。我们看到有些小国,包括韩国、印度、印尼,像中国都会紧缩财政政策,与此同时资本流动最近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地的危机而言。

  宏观经济政策和现实当中的关系,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高资本流动和金融政策之间的关系,如果简单说理论行不通,金融行业我们不这样做,经济来讲我们把它称为是不断变化的系统,我们需要看一些条件,资本流动如何影响经济,主要看当地的经济形势,我们现在看有两个基本的原因影响到了资本流动。

  可以看一下A3表格,从02年—08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赢余国家和赤字国家,左边可以看到,不仅仅是东亚地区,不仅仅中国,而且还有中东,都有众多的赢余。现在很高兴中亚地区发生了变化,而且他们现在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中东地区有很多年轻人口,他们能否把自己的经济多元化,为他们的人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他们需要改变自己的金融政策,在危机当中西方的资本向东方流动。从全球角度来看确实是如此,也就是从东向西流动,与此同时也是从穷国向富国流动资本。A6表格,我们发现危机当中无辜的人比有罪的人损失更大,2008年而且早期的时候资本都流向了那些国家,问题在于,如果你看A8表格,国际银行借贷是对亚洲和新兴的市场收紧了银根。

  在我第一部分的演讲结束之前可以这样说,资本流动对我们了解今后的经济展望非常重要,而且当今政策的考虑,根据现在的经济危机来看,我们看到了资本是从穷国流向了富国,而且国际银行也紧缩银根。我们需要理解国家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国家他们最开始的条件如果。

  今后的驱动力在哪?在B部分,我指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我们强调,大多数世界上的国家都承诺把自己打开接受资本流动,大多数OECD主要的过程,他们同意在过去40年以来都承诺要放开资本流动的自由化,对中国来讲非常重要的是,20国集团4月份召开会议的时候重申了这样一条资本流动开放的原则,而且中国也承诺要把自己开放。当然我的感觉是,一个国家虽然口头上说全球化、地球化,实际行动上总是本地化。我们还要看其他一些重要的驱动,为了获得全球平衡,西方必须要少花钱、多存储,亚洲是要做的行动正好相反,货币需要做调整。

  第三行非常重要,布雷顿森林体系1944年所确定的原则,这是战后所确定的原则,现在把所有的压力都放在了债权人身上,像德国、日本,过去几十年以来没有要求他们做太多的事,这两个地区能够进一步加速的储蓄,让美国少花钱,然而在我们看来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今后像中国、中东、德国和日本这些国家今后还会有比较高的储蓄。我们可以看到,还有新的贸易走廊出现。

  这个幻灯片可以看到,整个世界贸易也依然是按照全球GDP的发展来发展的。在80年代初的时候曾经出现过经济衰退,花了4年时间世界贸易才达到原来的原有水平,这次经济危机可能恢复到原来的贸易水平需要更长的时间。有关新的贸易走廊,就是产品的流动、商品的流动、资本组合的流动、外国直接资本的流动、人员的流动,新的贸易走廊现在在亚洲增加很大,但是与此同时,在亚洲和非洲、亚洲和中东、亚洲和美洲增加很多。我最近常常到非洲去访问,而且我发觉中国在非洲有巨额投资,这是资本流动的特点之一。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在这儿我也强调,私营部门也正在寻求投资机会,对IMF,引用他们的幻灯片,讲到亚洲毫无疑问是世界商业周期的领导者,而且也是资本流动的引导者,很多人都是着眼于西方、着眼于亚洲,他们看中的是外国的直接投资,而不是投资组合。

  这个幻灯片反映的是联合国有关服务业和贸易的发展情况,如果看左边可以看到,投资者在过去几年、今后几年在什么地方投资,在中国、美国投资,充分反映出了美国的经济情况,还有印度、巴西、俄罗斯、英国。

  第二部分的结束语,今后的资本流动,尤其是20国都承诺让资本今后进一步开放,为了能保持平衡,储蓄者需要多做一些事情,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对过去的负债国给予更大的压力,但是今后压力也会倾向于那些储蓄者。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后在亚洲自己本身就要创造7亿的新职位,在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都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能够创造新的巨大的中等阶级,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亚洲内部的贸易,亚洲和中东、亚洲和美国、亚洲和非洲的贸易也会进一步的扩大,这些贸易走廊也会进一步的推动资本的流动。

  第三部分,今后的政策意义是什么?这方面有很多政策意义,在C部分当中大家能看到一些端倪。

  第一,大家不要忘记1997年的教训,当时亚洲经济危机。那个经济危机的经验教训是,对亚洲国家开放自己市场的时候必须要符合自己的经济条件来逐渐开放,当时中亚和东亚没有学到这样的教训,他们把自己的市场放开太快了,因此他们出现了问题。

  第二,要避免出现过多的赢余,也避免出现过大的赤字,很有意思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认为小的赢余是好事,因为这同经济增长有联系,正是由于出现了赢余,导致了储蓄的增加,而且导致了发展,发展又导致了新的赢余。但是如果赢余太多问题也就来了,按照每个国家自己的特点去考虑。

  从再平衡来说,在亚洲发展银行、在ADB上说过亚洲做什么再去平衡他自己的经济,很遗憾这些银行家ADB在巴厘岛开会可能并不是太好的地方,但是ADB的会议亚行行长希望有更好的保障网络,希望中小型企业加入进来,而且亚洲需要进一步的深入扩大债券市场,可能并不是要进一步挖掘了扩大,包括不止是这样的债券市场,而是资本市场,有些亚洲地区我们这样做了。但是这张片子给你们展示了债券的市场在亚洲过去十年怎么增长的,是一个指数,可以看到亚洲债券市场过去是发展很快的,特别是中国的情况,亚洲证券市场已经增长3倍了,中国增长10倍。从规模来说,美国还占主导地位,确实在危机期间美元受益,因为主要是做美元来做流动性的货币,并不止是在债券市场,货币上也一样,关于资本市场整体去进行发掘。

  有一些证据、有一些问题表明,有很多人问过我很多的问题,是否能够在游资热钱或者短期的流动当中加以区别,现在是不可能的。其中一个大的问题,没有足够的人讲到国家怎么发挥更大的作用,之前在金融时报上讲过,关于主权资金的问题,国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国家发挥了不同的作用,他并不总是发挥商业作用。国家需要有这样一些制约的方式。这些监督制约需要三个类型:

  第一,最好的制约和监督,就是要控制这样资本的流入,跟本地的经济能够平衡起来,可能会有例外的资本流入,必须在合适的领域加以规划。

  第二,能否阻止这样一些热钱的流入,通过这样一些控制、监管,很难去做,关于这一点有大量的经济和学术上的文献。其中也意思的地方,资本的流入进入到一个国家来说,这个国家有一些固定的或者准固定的一些利率,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在亚洲地方很多人看到的,这些外汇的储备在上升,资产在上升,包括一些股票的上升,这都是有利于他的国家利益。像巴西、泰国、印尼尼西亚,泰国推出基本的控制在几年之前,当时带来一种灾难,因为他们改变了游戏的规则,巴西有一个明确的可信任的途径,但是这个资本的控制取决于自己的具体情况。

  英国的途径,我们叫做温布尔顿的效应,因为英国有最好的网球赛但是从来没有赢过,但是我们不在意,只要钱可以流进来就可以。有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我们有一些机构可以去阻止流动,是不具有竞争力的,我们还有独立的监管机构,主要是不符合这样的利益就可以阻止它,尤其我们这方面做的多一些。而且还有企业法,政府可以来阻止这样一些流入,针对敏感的行业,目前主要是国防和媒体行业比较敏感。这些资本的流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理论跟实践不能够结合起来,应该是开放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这样去做。每个国家都需要来看他自己的长处,是否要去开放你的资本市场,能够按照国家的需求经历开放的速度,尽可能阻止那些投机性的流入,如果是问题的话马上进行征税。但是现在的挑战,就是在资本控制上是否合适、是否有效,因为人们经常会来控制这些问题。

  我想最终你要进一步的深入、进一步的广泛,能够开发在中国、亚洲地区的资本市场,资本的流入更多的是受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资本的流动可以看我们真正实力平衡的变化。有三个领域,这里面表明的关键动力,还有关键的政策问题,我想资本流动可能会越来越加剧。总结来说有三个词,我们在过去十年看到最多的,一个是“中国制造”,下一个十年看到什么呢?“中国拥有”、“中国所有”,还有“投资海外”等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