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马骏:中国经济增长走势将沿V+U型复苏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4:16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精彩演讲:

  马骏:我想20分钟时间讲两个问题,一个是回答中国经济到底按什么轨迹复苏,还有我研究的香港新的QFII的体制,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具体的步骤。

  先讲讲我对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年初的时候我就提出,我说中国经济增长的走势很可能是沿着W型的轨迹来复苏,理论是这样的,政府一般会在危机过程当中用很大的力度甚至过大的力度来刺激经济,包括用财政、货币等等方面的资源,历史上很多国家都出现过,中国1998年、1999年也是这样的情况,如果出击力度过大,以后在刺激力度中逐渐消退的过程中,民营经济不能逐渐起来就会出现二次下行的风险,这是理论上的判断。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已经有三个季度的数字。

  这张图里有两条线,第一条是红色的,是环比的经过季节调整的年度化的GDP增长速度,这个数字政府还没有报,不过我们觉得非常非常重要,因为环比同同比提前量三个季度体现经济的拐点,对经济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是投资者的话,你会发现环比跟股市走势基本是同步的,比如看今年的A股市场的走势跟我这个红线差不多。

  先看环比的走势,上一波见底是去年的第四季度,一季度已经开始反弹,虽然同比还在下降,但是环比已经开始反弹,因为刺激政策已经开始产生效果,二季度是大幅度反弹,远远出于很多人意料,包括我当时已经很乐观的对二季度的预料,已经突破了,达到了18%环比的速度,这个速度肯定不能持续,历史上曾经出现一次保持15%以上能够达到五个季度,应该是92年、93年,结果94年出现了20%的几的通货膨胀,所以达到18之后肯定会掉下来。18为什么会出现呢?因为我们当时有巨大的刺激,包括一季度的新增贷款200%多的同比、环比的增长速度,从环比的角度讲肯定会下来,贷款程度看三季度果然就下来了,而且下来的很猛。同时你会发现GDP的环比已经掉来了,三季度从18%到9%。所以两次下行的前几个波段基本上形成了。

  第二个,是不是叫V呢?我现在改名称了,整个走势叫V+U,更加准确的反映行情。跟W有有什么区别呢?第二次下行的底部比较浅一点。

  主持人朱民:这个V+U是连起来还是重叠?

  马骏:第一阶段V已经结束了,后面的是U,U的下行部分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在第三和第四季度交替的过程中,环比在地步徘徊。

  主持人朱民:W变成V+U,这个我记住了。

  马骏:什么时候最终会反弹我估计可能会到明年年底的时候,这个上面写的明年四季度,当然是预测而已了,为什么这么算呢?按照现在制造业产能增长趋势,大概还有四个季度产能利用率才会回到07年、08年的高点,那个时候制造业开始加速投资,制造业的投资比政府还要大、比地产商还要大,他们如果加速就是可持续的拉动整体经济增长新的动力,这是 我想U型最后反弹的时点的判断。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