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从质量标兵到召回大王 丰田北美又陷自动加速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4:20
  继8月和9月丰田遭遇“国内最大召回”事故和隐瞒300起翻车事故的指控后不久,如今又陷入“自动加速门”的数千名车主投诉案中,这无疑给寒冬中,焦头烂额的丰田再披一层霜。虽然有人质疑,美国的频繁找茬和翻历史旧案的行为,是要在北美市场置“丰田”死地而后快,但是,从“质量标兵”到“召回大王”,丰田车的质量下滑却是一个不争的现实。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丰田已在全球召回了9次,涉及车辆达到625万余辆。尤其是在北美和中国这两个最“要命”的市场,这样频繁的大规模的质量事故,对于丰田汽车的“金字招牌”和全球市场的发展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美国消费者报告调查显示,丰田汽车的可靠性排名已被置于本田和斯巴鲁之后,从2006年的第一名跌至第三名。丰田车真的不行了吗?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些召回车型的缺陷:车窗主控开关存隐患、刹车失灵、偷省后防撞钢梁、全天候脚垫阻滞加速踏板、脉冲与油管系统存有缺陷、燃油管泄露、后驱动轴接头不当、电动车窗螺丝可能松动、安全带、手动变速器、燃油系统和转向系统等不一而足,既有车窗主控开关、电动车窗螺丝这样的容易被车主觉察的问题,也有后偷省防撞钢梁这种消费者不太懂行的必要配置,更有刹车、漏油、手动变速器这些明显缺陷,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性质,那就是严重危害消费者用车安全!

  有很多人将丰田的质量危机归咎于“体系内”的零部件采购方式和过于快速扩张。随着整车利润的下降,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车市疲弱萎靡,为了实现销量目标,压缩成本,跨国车企在华的“独家”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在控制成本过程中对质量监控体系出现了疏漏和隐患,导致无法提供质量一流可靠的零部件产品。

  但是笔者以为,态度决定一切,丰田车型大规模集体爆发质量问题,丰田在市场的宠溺下一点点地背弃“精益化的生产模式”。虽然之前那几年的召回事件表面看都没有达到撼动丰田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的程度。“小患不治成大疾”,市场不会骗人,不管是那些质量缺陷是有意的忽略还是无意的疏漏,如今背负一大堆串召回控诉的丰田,当各厂商的销量都出现了强势反弹时,丰田却还在低迷中艰难地“自我救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尊重市场和消费者,就只有被一点点边缘化。丰田需要真正的产品质量来善待那些已经买了或者欲要购买抑或是那些钟情着丰田汽车的全球消费者们,重新赢得真正的尊重和市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