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谢国忠:大量信贷引发楼市泡沫 房地产回报为零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5:09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经济学家谢国忠的精彩演讲:

  经济学家谢国忠:前天我在香港跟一个朋友聊天,他是投行的一个交易员,他说他刚去上海看房子,很不开心,说这要不是泡沫这个世界就没有泡沫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买不起啊。这拨我觉得世界最大的故事仍然是资产泡沫的问题,资产泡沫引起了我们这次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倒了之后政府跟央行在头晕的时候采取的措施,支持资本市场,大部分国家采取的措施都一样的,我们出现了一个经济不好、资产市场非常火爆,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不是说经济不好嘛,经济危机怎么房价又涨了。怎么来看这个泡沫的问题,是你判断的经济和各方面走向很重要的,要懂得背后的力量是什么,最终倒的时候是什么力量会使它倒的。它的泡沫形成有结构的原因,也有周期性的原因,也有政府支持的原因。

  几年前我跟中国一个监管机构去讲课,我讲到中国的银行体系的时候,我就说中国的银行危机是个时间问题,为什么呢?一个人如果会出事,你说这个人脾气不好总有一天要出事,中国的银行体系跟其他亚洲国家的银行体系一样,是抵押贷款,抵押贷款抵押的资产主要土地、房地产,所以银行有钱一定会朝房地产方向走,因为这个钱朝房地产方向走,银行里钱很多的时候会引起房价高,房价高低压的资产价值高了可以借更多钱了。所以资金会有一个阶段形成这样的良好循环,越来越多的资金会朝房地产走,形成这样一个泡沫。银行没钱,这个体制在不是完全今天看得到的,但是等到银行很有钱的时候,就会形成土地的房地产泡沫,为什么我们今年房地产价格涨那么多,就是因为银行的贷款引起来的,这是一个机制的问题,我们是有一个造泡沫的机制的,所以时机到了的话就会有泡沫的。

  泡沫最重要的当然是你要有钱,这钱从哪里来的?中国今年贷款现在慢下来也会到9万多亿,就算是10万亿不到,中国今年GDP增长,说是10%,我听不太懂GDP是怎么增长的,但你看名义GDP怎么长的,用人民币来数这个钱长没长,中国GDP的数据是30万亿,我估计今年增长4%,也可能5%,这了不得了吧,加起来的增长就是1万亿出头一点,我们贷款的增加就是8倍、10倍GDP的增加,说明这个钱没有用来真的投资消费,全用来增加资本市场、资产市场的杠杆,杠杆来了之后对经济是有影响,因为房价一高造房子的人多了,是对GDP推动的作用,我觉得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在经济不好的事情搞一个泡沫感觉好一点,因为经济好和坏和感受好和坏不是一回事,经济不好的时候大家把房价、股市炒上去感觉也会好的。中国人喜欢谈心理状态,所以管经济经常出现管理的心理状态,让大家开心开心,所以形成把钱拿出来玩我觉得是很危险的。

  现在玩到什么时候了呢?股价现在说3000多点,其实大的股票价格是相对低的,中小股票涨的很高了,跟过去五六千点的时候差不多了,在8月4日的时候有一个基金经理的朋友跟我说,8月4日上海A股3400点的时候,差不多100倍。今天房价,先别说空房子,就是说租得出去的房子,差不多也就是扣除管理费2%—3%的房租回报率。原来办公楼泡沫不是很大的,我看到有5%—6%,也有7%—8%的,现在我看也3%了。今年陆家嘴的办公楼,有的已经炒上一倍了,6万多一平方米,房租下降了很多,原来最高点的时候到了16块一天,现在差不多8块钱一天,所以你去算一房租回报率也不会过3%的,办公楼回报率这么多低的房租我没见过,在香港97年的时候房租回报率也没那么低,所以这个泡沫是非常非常大的。我还没说到空房子,现在的空房率我看办公楼好像30%,有很多地方30%是普遍的,居住的空房子都不用说了,我跟我的一个朋友,上海浦东挺远的地方,我到他们家去看,他们家房子很大没有人,老是请大家去玩,房子里没人气,求人去。现在还有一个发现,过去你问人家房子,就说我买房子了、我买房子了,我买了多少多少钱的房子,你还要问他一下现在什么房价,跟你笑一笑现在的房价涨了多少,现在不用你问,我这个房子原来买的时候800万,现在听说好像2400万了,都是听说的,但是我去那里看也就1/3的人在那住,中国现在的空房率非常非常高,如果这些房子放出去租的话,我不知道租金价格会在哪里,中国的房地产回报已经是零了,因为有折旧的。我们可以辩论说这是不是泡沫,一般我认为,历史上来说,偏离历史的平均价格很远几乎都是泡沫,很少是因为其他的原因以后还是持续下去,都没有的。

  这个泡沫以后会怎么走呢?中国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就是,中国有政府的这个手,还有市场的这个手,银行的钱有钱也不一定放得出来,中国有一个大背景,有银行的体制,银行里面流通很高,但是还要靠政府批个条子,政府批个条子钱才能离开银行的。所以前两年调控房地产的时候,虽然说银行的钱还是很多的,能支持更高的房价,这个泡沫以后会怎么走呢?中国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就是,中国有政府的这个手,还有市场的这个手,银行的钱有钱也不一定放得出来,中国有一个大背景,有银行的体制,银行里面流通很高,但是还要靠政府批个条子,政府批个条子钱才能离开银行的。所以前两年调控房地产的时候,虽然说银行的钱还是很多的,能支持更高的房价,但是因为政府限制贷款,所以出现了房地产价格的回落。现在这波因为经济不好了,房价炒一炒觉得有支持,房价就大幅度涨上去了。涨上去之后我觉得短线来说好像贷款又在收了,所以中国股市、楼市都是跟银根有关的,政府银根一收资产市场不会再火爆了。所以最近你看到房地产销售的量都在下降,像股市火爆也得跑到一个小地方去火爆,像创业板这样的,小,用不了多少钱就可以把它弄得很高,这种地方可以炒得很火爆,我觉得股市也不容易的。这并不是说是一个泡沫就完了,因为银行里还是有钱的,它潜在的力量还在,能把泡沫造的更大。像刚才几位谈明年有W,我也认为会有W,但是W不一定说那么严重,严重一点,比如每年金融市场又波动,对冲基金暴了,市场又波动了,金融市场很可能出政策让银行放钱的,一放钱又会一大波涨。所以在钱很多的情况下,每次危机都是你买的机会,因为最后政府这个手不会我有钱不用,看到有危机了,他手里有钱,他手一定痒的,所以一定把钱拿出来用的,所以市场会有很大幅度的波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