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谢国忠:央行认为放钱经济就会好的想法是错误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5:17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的精彩演讲:

  谢国忠:最终中国的银行体系什么时候资金才会紧张呢?刚刚余主任说的经常项目平衡的事,这件事情非常重要。这件事情是不是中国汇率的问题,我们大家可以持不同的观点,很多人认为中国的问题是个汇率的问题,你让他涨汇率问题就解决了,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一定,最大的力量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中国的土地价格开始大幅度上升就是美金开始下滑的时候,02年开始的,中国的土地价格开始上升,现在很多开发商都记不得土地价格还会跌的。我最近见到一个开发商,很牛啊,他跟我说中国地王从来没有被套住过,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观点的话,低价一定是猛涨,反正再高的价格我买了不会被套住的,政府总有一天会把地价推的更高的。因为有这种想法,所以钱更容易朝那边倾斜,过去其实在02年之前中国的土地价格做过很大的调整的,在92年、93年的时候,总体土地价格非常高,上海在97年的时候房价到了最高点的时候,后来掉了60%。

  这个周期对我们大部分人没有什么印象,因为当时房地产市场不是很大,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和美金的变化引起来的。只要美国放很多钱,这个钱不管是通过出口的形式,还是通过热钱的形式,都会流到一个大家认为洼地的地区,中国认为是洼地,所以认为你这个汇率没涨,所以你一定是一个洼地,其实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其实十年前的东南亚,当时很多钱流到东南亚也是说法一样的,说东南亚的汇率都是跟着美金连在一起的,美金弱东南亚的货币没有涨,所以这个货币是要涨的,这么多钱跑进去,这个钱朝哪里跑了?跑到房地产,进去之后成本增加,所以危机来了以后它是贬值不是升值。中国现在从很多方面来看,跟东南亚十年前非常类似,其实大家认为中国还是汇率过低了,我觉得不一定,我在跟中国的出口企业谈,他们都觉得竞争力现在是很得大。很多轻工业公司的老板都准备把企业搬走的,包括我听到要搬走的,制鞋、家具、制衣,差不多中国一半的出口,搬到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特别很多人对孟加拉国很看好,觉得孟加拉国虽然现在基础设施不好、成本比较高,但是从长远来说它人口很多,年轻人非常多,所以劳动力成本会保持很多年很低。其他的运输成本,可以通过发展来降低的,所以从长远来说大家是看好的。

  所以中国出口的问题不是个短线的问题,我们看到全球经济有调整,很多出口商已经决定搬走了,这个不会对中国政策暂时变化有影响,他们有比较远期的看法。而且中国的房地产跟国际上最贵的地方现在差不多了,中国的工资也不能说低了,现在其实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还是可以的,有些内地的建筑工地找民工,100块一天的,说明这个市场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中国从竞争力上面来说,我觉得并不一定说是我们的汇率要涨好多,而且我的钱那么多,主要是因为美国的钱放的太多了。

  最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要么经济变好了,要么通胀变高了,通胀变高了逼银行收钱。很多年以前我就在想,这个大泡沫最后会怎么结束?06年的时候我在想这件事的时候就觉得最后的结束是一个滞胀,因为央行认为经济不好就要放钱,而今天央行放钱认为才会经济好,其实是错误的,我们经济的问题是微观的问题,他们用宏观的政策想解决微观的问题,在美国就业不好很多是结构的问题。美国人搞了泡沫是因为全球化他们的工厂都搬走了,他搞出泡沫来很多人去就业,就业在房地产、消费有关的零售、金融这些方面,都是跟泡沫有关的,所以泡沫暴了这些人没有就业之后,这个工作明天不会回来的,所以他要找新的工作,找新的工作是需要花时间的,不是说利息多了就能创造出来的,所以要通过新的企业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是很长时间的。但是央行不那么认为,所以它就会印很多钞票,就会引起通胀。而通胀领先的指标就是石油,现在大家因为有通胀预期都是买黄金。最重要的就是石油,我个人的看法石油会被炒高,炒高以后就会引起整体的通胀,通胀一起来这个时候就有点刹不住了,央行必须要加息了,这个过程会大概有2年,我估计2012年是个转折点。这两年里面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政府这个手,政府一会儿觉得经济不好了放点钱,朝着股市、房地产,让大家开心开心,一会儿又收点钱,来来回回折腾好几次,一直到最后全世界来了通胀,央行收钱了,这个泡沫就完了。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朱民:谢国忠是坚定不移的泡沫派,但是如果大家跟他走的话,第一,他认为这是一个泡沫,认为实体经济和资产这个市场悖向而行,这个泡沫是由流动性支持的。这个下面谢国忠有两个很主要的观点,第一,因为流动性过剩会引起成本上升,会引起制造业竞争力的下降,第二,流动性不解决结构问题。但是关于通胀预期,他跟马骏还有很大的不同,马骏认为明年二季度就开始,谢国忠认为还有两年,2012年,可能你们两个讲的还不完全是一件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