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张鸣:抗战时期“国进民退”的历史教训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5:49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再次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这轮国进民退趋势,未来中国经济 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国进民退在历史上出现过,国民党时期,在抗战胜利之前,国进民退是非常具有规模的,但仅仅主要是在金融领域接入了四大银行,说四大家族,我觉得现在是不确切的,只有孔家有点钱,其他那几家都没有什么钱,像陈家穷的要死。

  抗战时期,沦陷区的经济比国统区好,私营企业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在沦陷区。国统区的经济已经基本是近乎崩溃,这个我们可以理解了,因为沦陷区大多数是发达地区,占人口、交通、城市设施都是有优势的。但是我们知道,国民党政府有一个接收问题,战后接收,我们都看到它的腐败的问题,其实它最大的问题是国进民退。它把那个时候几乎国统区的大多数的私营企业全没收了,就是把超过一半的中国私企都没收掉了。因为事实上,它可以找到理由,称属于敌产,属于敌产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在沦陷区肯定跟日本人发生勾结,然后接收,扣上一个道德帽子。

  虽然没收了这些属于敌产,罚款了非常小的部分,4%、5%的样子,大部分都被没收掉了。组成了中棉、中糖、中产,结果怎么样呢?几乎是都不开工,玩不了。国民党根本就没这个能力,它根本没有能力管这个国企。国民党最后一次资产阶级改革,把一大批资产阶级全都搞破产了一样,它的政治后果是不堪设想。所以我们知道国民党这个失败首先是经济溃败,其次才是政治溃败和军事溃败。就是至少,它的溃败,这种国进民退给它加了一个很重的砝码,当然这个不是唯一的原因,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内战。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