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刘小玄:国企“高效率”背后是国有垄断金融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5:51

  搜狐财经讯  今年以来,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社科院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博导 刘小玄:

  关于这个国进民退的问题,这个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是我们从上大学以及上研究生,以及工作以来一直研究的问题,实际上国进民退这个问题还是存在的,还不是现在这个时间,大概03年、04年作为一个分界线,从那个时候开始,国进民退就开始发生,只不过那个时候规模比较小。

  我的研究,我们有一个调查的数据库,在90年代、80年代,我就发现整个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它的生产力比起来,民营企业是明显高于国有企业,也就是它的增长力,增长的幅度。但是到了03、04以后,国有企业的生产力上来了,而民营企业生产力的增长幅度就低于国有企业了,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就是03、04以后。

  在竞争的市场上,咱们不说垄断了,垄断就不合理了,因为没有民营企业跟它搅乱了。就是在竞争的市场上,中国的市场经济还是发挥作用了,谁的增长力增长的快,谁就能进,增长的慢,它就退。03、04以后,国有企业的生产力上来以后,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我就反复地考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情况。因为它是萌芽状况的一个东西,如果它持续存在的话,肯定这个趋势就会实现逆转。

  正好我们部门里面有涉及企业跟银行的关系,我一开始没有考虑这个因素,后来我把这个银行的因素引进进来,把银行作为一个解释变量,就是银行跟一般的金融机构的关系,它跟贷款的负债率的关系,把这个变量引进来就发现,这个银行具有很强的解释力,而且一旦引进来以后,国有企业高增长率就下来了,就跟民营企业基本上持平,不再有一个优势出来了。也就是说,我们的背后,生产力增长的背后有一个金融的支持,也就是说,金融市场这一块,如果我们没放开,还是保持国有垄断的情况,那么商品市场你再放开了,再自由竞争,还不如那个背后的力量能够起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为什么金融会起一个决定性的作用呢?我想起来,我曾经研究过在50年代,当时搞公私合营的时候,公私合营的时候,就是政府搞两个大措施。一个就是通过供销社统购统销,把所有的民营企业的原料给掐死了,还有就是民营,把它的贷款掐死了,这两个一掐死,它就没有活路了,它就需要公私合营了。现在我们就是把民营控制在高的成本和低的利益来源的基础上,这就促进国有企业在高增长的情况下,可以适应这个贷款,可以把生产力带起来了。但是民营企业拿不到足够的贷款,这个时候它的增长力就慢下来了,这个就跟它背后的金融支持是密切相关的。

  所以,也就是说,在高增长的情况下,它由于金融支持的力度差异,所以造成了特的增长力的差异,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那么就是说,为什么金融市场有这种差异,我又做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想核对一下,是不是金融市场的确存在这样的差异。因为根据现有的文件发现,金融市场是对大规模的,它根据抵押贷款,就是你规模大就可以拿到贷款,规模小就拿不到,而不是根据所有制。最近做了一个研究,就是把所有规模以上的数据做了一个分析,我发现这么一个情况。也就是说,同样规模的企业,国有企业也享有非常大的融资的优势和融资的各种各样的优惠,它能拿到各种各样的贷款,同样的企业,同样的规模,国有企业总是比民营企业有非常大的融资优势,它用比较低的成本拿到比较多的贷款,而民营企业用比较高的成本拿到比较少的贷款。利率差了几个点,所以现在民营企业不愿意干了,说我现在利率这么高,而我产品的利润率竞争又这么激烈,我做了很多企业的调查,说不想干了。但是国有企业的非常低,这个具体的原因,当然有很多很多的原因,我是我这儿所要讨论的。所以因为这样的原因,由于市场的竞争不公平,所以导致国进民退的现象,我认为这是必然的结果。我觉得是由于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导致这样的结果,所以导致民营企业在二元的歧视下造成的必然的结果。这是一个原因。也就是金融市场的垄断。

  再补充一下,金融市场的垄断跟一般商品市场不同,一般商品市场是消费者说了算,这个时候很难垄断,你国有企业再怎么样,消费者不买账。但是金融企业是银行有控制权,它有话语权,因为这是金融市场的特点,什么信息不对称什么的,跟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开放也有关系。而银行背后又是国家,所以这个链条就在这儿放着,很明显的,国家有一种什么政策导向,那么银行就有什么样的支持力度。所以目前的四万亿贷款也好和当初的日钢、山钢的问题也好,山钢兼并日钢,为什么亏损能够兼并盈利呢,就是因为日钢拿不到贷款了,拿不到贷款,钢铁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它一旦拿不到贷款,它就必然要垮台,所以它在这种情况下是被迫无奈接受兼并的。至于蒙牛,我认为也是这个原因。我没去蒙牛调查,但是好像蒙牛也是因为资金链的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受到制约,它必须投靠国有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整个的根源就是在金融这块。金融这块如果是国有垄断,那么国进民退就没法避免。如果金融市场能够放开,那么我觉得这个问题就会好得多。

  所以说,现在金融不能太自由了,金融太自由了,就会导致美国的金融危机。我最近也在做金融的一个课题,我和银行的人在讨论,但是实际上,美国跟我们根本不是一回事。人家是跑的太快了,跌了个跟头,我们现在还不会跑呢,我们现在的金融还是一个婴儿,刚刚在蹒跚学步的状态,跑都跑不起来,你怕它摔什么跟头。你不会跑的情况下,再怕他摔跟头,把它捆住了,它就永远起不来了,它连走都不会走,所以我们的金融市场是这样的状态。

  只有金融能够普惠,才能使穷人得到充分的融资的支持,那么社会才能更公平。如果这块一直是垄断的,那么这个社会的公平就不要指望了。所以说,茅老师一直在搞实践的小额贷款公司,以及目前人民银行在大力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好的起步,但是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加大力度的把金融的普惠制,能够把金融市场放开,能够再推进一下,如果这个市场放开,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希望的,至少对民营企业这方面的歧视能够扭转。比如说房地产,它的银行扩张,它没有银行的支持,它哪有那么多钱。民企就不行了,要算帐的。它是硬约束的。国企就不同了。所以银行跟房地产的扩张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把这个放开了,国企的房地产跟民企的房地产公平竞争,那就不是这样子了。现在就不是市场的问题。

  第一个原因,我觉得是金融市场的问题。第二个还是垄断的问题。垄断门槛的进入问题。这个都讲了很多遍了,我就不再讲了。我就讲一下目前的现象。目前这个垄断的既得利益集团在不断地扩张它的势力,而且从央企开始在扩张,一个央企业,别看它一百多家,但是它的势力遍布全国,子公司,分公司,孙子,重孙子公司,很庞大的,这100多家央企,如果你要算一下,至少是几万家庞大的结构,这样它的利益集团是盘根错节地结合在一起,以至于各个市场上,只要跟央企沾边的,它都能很好的发展。比如石油、电力是他们说了算,他们还把这个扩张到很大的别的范围。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的关连交易,这种内部的交易,通过集团公司内部化了,内部化以后,外面都看不出来,所以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黑洞。在生产高速增长的时候,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一旦增长率,就是需求市场下来的话,不是那么巨大的话,这个黑洞就会显现出来。所以这种大的集团的扩张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很难审计到这个东西。这是它把自然垄断和人为垄断结合起来,形成这么一个很庞大的垄断集团。而且不光是央企,省里面的企业一些这样的,模仿央企的模式,也有很庞大的省级的大集团,我曾经到一个省级大集团看了一下,它下面什么公司都有了,看什么赚钱就搞哪个,从电力、金融、酒店什么都有,其中酒店、电力亏损的一塌糊涂,但是它是政府的企业,还有盈利的。它有好多亏的在里面,但是只要内部一调剂,就可以把这个账做得很平,看不出来什么。如果让它交的话,不让它交,它会做得很漂亮,所以不要指望有什么分红,所以这个账永远查不清楚了,看的非常普通的账,里面的东西太多了。一个普通的电力公司,它可以做到,好几年以前每一个职工都可以买一个轿车,这样的收入水平,你可以想一想,它能有什么分红。

  然后,我前两天看报上说,供销社要组成流通行业的国有化,现在的供销社已经垮台了,现在要重新打造国有企业的流通化,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趋势,因为供销社是一个流通行业,如果要把它全部控制在国企的情况的话,它就会形成一个产业连镳,整个在国家的制度的调校的情况下,我觉得可能需要警惕这个趋势。

  第三个原因就是山西的小煤炭的问题。山西的小煤炭问题,因为前两天有一个报纸跟我约稿,说能不能谈一下这方面的看法,我就专门考察了一下,就是想了半天的时间,这个小煤炭有一点跟其他行业不同,就是它外部的负效应非常大,表现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资源破坏的问题。我们曾经到山西调查另外一个专题,不是煤炭这个专题。他们当地的一些学者都跟我们说到,这个资源乱采乱伐的情况非常严重,把山西搞的乌烟瘴气的。所以把这个搞成一个大的集团,也未必不是一个好事。但是有两个置疑的地方,一个是我们,就是在原有的,因为把这个解决了,一个就是内部化,通过国有内部化了,一个就是通过公共的市场规制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按照政府的管理能力,它好像做不到这一点,它就是习惯于通过行政来管,就是不断地通过安检部门下去查,非常辛苦,但是查来查去还是矿难经常发生,也就是目前政府的治理水平没法解决,所以山西经过反复的私有化也好,反复的一系列争议也好,最后决定采取这种由国家大的集团来统一地收编这些民企的小问题,就是把问题内部化,可能由于地方的行为比较查,加上地方的腐败行为比较猖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但是,另外一个问题,真的收购了以后,能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就是外部负效应的问题。我置疑这个问题。一个就是说,过去为什么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呢?是因为有地方政府做保护伞,地方政府把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跟他们通过勾结在一起,通过各种各样的股权什么的,然后把这些问题隐瞒不报等等,造成他们敢于肆无忌惮地做一些不好的事儿。现在如果收编上去以后,这个保护伞不是由地方政府来保护了,可能是由集团的那一级政府,比如说是央企,或者是省级的集团,或者是市一级的集团公司,那么这个保护伞就上移了,可能从原来的乡镇的保护伞到市、省、中央了,可能有这个问题了,我们就不知道了。所以我就有这个担心了,因为这个腐败的问题,实在是让人不太放心,不可能胡锦涛、温家宝天天在那儿管吧。下面大大小小的煤矿有那样的利益在那儿,所以这个问题可能非常难以避免。所以,如果我们的民主制约,不能达到有效的制约的话,是不是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外部负效应的内部化来解决,所以这是值得置疑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它的资源的破坏是不是也能够解决,通过这种外部化。这个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那么外部资源的破坏通过什么样的一个方式可以解决?就目前的国有的集团公司来看,好像它们也是解决不好。它们在大同,我们一个同事,他是大同来的,他是大同资源的破坏也是非常严重的,并不是说私有集团是这样,这些国有企业也是这样,也是资源遭到了破坏。因为国有企业收编了以后,它也是采用承包的方式,层层承包跟私有制有什么区别,咱们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对于这个资源破坏的问题,所以我也怀疑是不是能够通过这个问题解决。除非这些小煤炭关了不开了,不开了可能会好一点,所有煤矿通通关闭。但是它有一个利益在那儿,是不是还要不开发。这个时候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通货膨胀压力。你又没法治理这个煤矿,那么你把所有小煤矿关了以后,煤炭价格增长。所以这个里面有很多的两难问题,怎么样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我觉得需要政府有一个非常高超的智慧在里面,就需要更加比较透彻的研究,不是我们简单地谴责政府行为不当,或者谴责私有企业的GDP什么的,就是怎么把这个平衡好,就是这个方面的问题。

  我们整个的国进民退的问题,就从这个三方面来解释了。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