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崔之元:要相信政府 要相信国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5:59

   搜狐财经讯   今年来,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崔之元:

    这个时候流行一句话,为什么中小企业贷款难,有一句笑话,社会中流传很广,银行不看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而看水表、电表和报关单表,因为财务部门要看这几个表,才知道它是否有这个经济活动。但是黄奇帆认为,这个不是本质的问题,他认为对国企和民营企业,关键是银行融资的关键,就是不论国企还是民营企业,要扩大资本金,所以黄奇帆对重庆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呢,如果民营企业的资本金达到10万元,政府就给10万元的资本补助,就是在未来3年有10万元的资本补助,如果有100万元,就可以给100万元的资本补助,是要看资本金。

    那么重庆,今年上半年全国六种非银行信贷业务,全国发展最快的,它包括担保公司,小额贷款,私募基金,小额租赁,它比广州还快。浙江的小额贷款公司在重庆有非常大的发展,那么重庆国有控股的三峡担保公司,它70%是担保给中小的民营企业,那么我觉得这的一个关键点,刚才我觉得寿龙和秋风所说的,我的着眼点还是有点不同,我从实际出发,我只是从重庆看,别的地方调查的不多。

    很多的民营企业完全被原来的老板掏空了。比如说西南证券是典型的。这个大家总会说,民营企业有自己的工作,和斯蒂芬李说的,在一定的条件下,私有企业的所有者有可能把自己的企业要搞坏,为什么呢?它叫LOSSING,就是所有制要掠夺本企业,所有者权益只是他自己投入那部分,因为现在是有限责任制,如果所有者能够把负债转到其他的旗下公司,那么他损失这个企业搞坏以后,只是有限责任,不会像以前资本家那样倾家荡产,所以所有者有可能掠夺本企业的资产,至少从重庆来讲,它的国有化不是被迫的,不是原来的私有企业搞坏的。

    比如西南证券是非常非常精彩的故事,我总的一个感觉就是说,当然这是一个问题,刚才秋风也说了民主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比如刚才刘小玄也说,国有企业的煤矿是不是以后就不报了,这个涉及到对国家的基本判断。我不是党员,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党员比较多一些,我不知道,我从来不是党员,但是我是宁愿相信,比如说大家入党的动机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我宁愿看到这个执政党,既使它所说的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我也不相信。但是我相信这个执政党是有它的执政方针的,是认真的,我不认为整个的一个大前提,整个的一个体制,包括共产党什么的,都是腐败的,国有企业的煤矿比民营企业更会不保,至少从山西的调查来看,我觉得这不是事实。

  第二个,我不愿意相信,为什么一般的老百姓会相信国企呢,很多的老百姓就会相信,我作为一个非党员,我希望看到自己的执政党要对自己的纲领认真,哪怕这个纲领是错误的,也不希望大家都是腐败的,这个到底是不是,也要在实践中看到。我也多次强调,如果不是黄奇帆,我不会相信。为什么他我就相信。我也去过几次,我要长期去。因为他在整个浦东改革当中的先驱的人物,所以我不相信他是反改革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对我们的体制,我们的政权有一种仇恨的感觉。我不知道这个仇恨是哪来的,也许是有道理的。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