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陶冬: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有5%上升空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6:20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的精彩演讲: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今后几年我们对于人民币怎么看?我们认为短期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压力,人民币上涨的空间未必很大,因为在今天出口企业依然举步维艰,依然有上千万的农民工失业的情况下,让人民币放手升值是政治上不正确的决定,明年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尤其是房价的进一步上涨,我相信中国具有调控的压力,这个调控不仅仅是货币政策的调控,同时也有外汇政策的调控。我们认为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有5%左右的上升空间,但是这是个短期的在今后几年人民币还不会移出目前的这种缓慢爬行的状况。但是在央行,前天出来的货币执行报告中间透出出了一个小小的信息,但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我们不能把所有的眼光都盯在美元上面,如果要是国际的资金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如果国际的汇率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个也会成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间的一个部分,短到中期我们人民币会是缓慢的但是逐步上升的过程。

  长远来看,这一轮经济危机会带来一个全面的全球经济实力的重新洗牌,我有一个比喻,在这场危机中间所有人都摔了跟头,中国人是一个20岁的青年,一跟头摔下去拍拍屁股爬起来接着走。美国是一个40岁的中年,尽管这场祸是他闯的,但是美国人的创新能力、美国人企业的求变能力这是世界一流的。欧洲是60岁的老人,尽管不是他自己摔了跟头,是美国人推了他一跟头,但是这一跟头下去腿就断了。日本是80岁的老人,会出现什么结果我就不形容了,日本没有内需,完全靠出口,而日本出口所有的保全压在了美国市场。丰田车在美国市场是遥遥领先的,在中国是三甲不入的,过去几年日本相当一部分企业撤出中国,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而美国需求的下降、中国需求的上升,对于日本经济会带来一个结构性的刺激。我们认为这个过程是国际经济实力重新洗牌的过程。2000年的时候新兴市场占全球GDP的15%,到2008年新兴市场占全球GDP的52%,2000年的时候中国占美国GDP的30%,到2008年的时候,中国占美国的GDP的78%,如果用购买力评价指数来算,2000年的时候新兴国家占全球GDP的22%,到2008年的时候新兴国家已经占到全球经济的1/3,到2020年的时候新兴国家占全球GDP的44%,会超过G7的33%。如果我们要用PPP来算,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PPP计算的经济实力国,这个无可避免的会带来新的一轮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观察,这场危机中间所有的国家都在救市,欧美国家花了上万亿美元扔到一个叫做金融的黑孔里面去了,打水漂了,中国的这笔钱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以产业振兴计划的名义进入了实业,不敢告诉你哪一天这场危机可以完,但是可以告诉你危机之后的某一天人们会突然之间发现,中国的汽车业、中国的造船业、中国的装备业、中国的钢铁业、中国的化工业国际竞争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个是我对于长远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一个信心。

  在消费上面,2007年我们认为美国占全球消费的30%,中国占5.3%,到2020年我们相信中国的消费占全球消费21%,美国占20%,中国会不仅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国,同时也是第一大消费国。

  2020年,我的预言是,中国的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最大因素,这个会导致人民币的升值在5年以后有大幅度的上涨,2020年人民币90%—95%可以实现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2020年人民币会成为国际的储蓄货币之一,但是相对于美元它还是一个二流的储蓄货币,因为人民币所含有的资产的容量不够,我们所谓买美元资产买的是美国股票、买的是美国债券、买的美国房地产,这些资产的容量上面人民币资产和美元资产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但是以10年、15年来看,人民币是一个冉冉升起的货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