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崔之元vs刘小玄:国企增值民企减税的利弊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6:52

  搜狐财经讯 今年来,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崔之元:

  我觉得刚才小鲁讲的非常重要,我上午因为太累,关于重庆我还没来得及讲。重庆有意义的一点是什么,就是它的竞争性行业,就是2007年重庆市国资委向重庆财政局保证,重庆国资委不像重庆财政要一分钱,而它原来还有一些亏损企业,内部消化,向财政局交钱,成为重庆第三财政。

  刚才小鲁说的资源税这个方式,山西是国家发改委让山西成立山西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到明年才开始评估。内蒙也在做这个评估,小鲁说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法国以宪法明确规定自然垄断行业必须是国有企业。现在小鲁说在竞争性行业当中,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用政府的手段强烈推荐国有企业,但是如果是市场自发的情况下,像重庆恰恰是很多民营企业失败,被老板掏空了,如果国有资产能够进去的话,恰恰是国有资产的创新。西方现在讨论中国共产党要变成西方民主党,民主党就是高税收,杀富济贫的那种的。我刚才说的米德的理论是什么呢,它是比现在的西方资本主义更加自由的,正是恰恰国有企业有了资本以后,它可以向民营企业少收税,这种就是我说的国进和民进有可能同时进去。

  我简单说一下。

  刘小玄:

  刚才崔只元说用国企的钱来弥补民企的税的情况,这个是不正当竞争的,凭什么国企的钱要那来弥补民企的税。如果是两个行业可能有这种情况,一个行业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存在,也不应该存在的,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刚才讲到了国企上交分红的问题,上交分红,大家是普遍提倡的,但是有一个问题,你现在盈利了,上交了分红,10也好,20也好,不管是多少吧,只要它上交了,一旦它亏损了,怎么办?它又要跟你国家要,这个时候你给还是不给,不给,人家说分红我交了,亏损你给我呀。整了半天,又是产权不清。如果你跟它要了钱就是这种结果,所以改革可能是这样的。比如说该收资源税的,没收,可以用资源税低这个税收。但是长期来看,从这种资源来讲,应该收的是资源税,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得到。不能像央企在西部开发以后,留下一部烂摊子,最后留下一片荒芜,这样的话,对地方是极大的伤害。资源税是留给地方的一个补充,使它能恢复到开采之前的情况。所以说,让它交分红的话,资源税也没了,地方上也得不到补偿,那么资源垄断的开采也是一个纯粹的对社会很大的一个伤害,对地方来说。所以说,这个问题还要考虑吧,长期、短期,然后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行业都要分开考虑,这样我觉得比较科学一些。

  崔之元:

  简单地回答一下,我说的意思是什么呢?由于国资的增值,全社会普通税率都降低,包括国企和民企的,比如重庆,咱们全国都是33%的时候,它重庆是15%。比如香港,香港的国有土地通过拍卖使用权,香港的医院还是不要钱的。

  还有一个例子,96年在天则所就讲过这个,整个美国在19世纪是没有所得税的。因为美国法院有一个判决,认为所得税是破坏个人所得资产的。这里面民主监督,政治体制确实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