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朱民:新的金融模式将在2010-2012年间建立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7:02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的精彩演讲,他指出:

  朱民观点:原有的模式重新开始 金融机构根本性结构改变已经开始

  朱民观点:中国要调整增长模式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推上了最前端

  朱民观点:流动性过剩不解决结构性问题 会过度推高资产价格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时间真是很快,想想一年以前我们在这里开会的时候,这个世界是一片混乱,当时整个的华尔街处于极度的恐慌之中,我们看到我们所尊重的传统的华尔街的金融巨人一个一个倒塌,我们看到那些传奇式的人物会灰暗的离开他们的舞台,我们看到那些百年老店,我们赖以为学习榜样的金融巨头会在一夜之间哗然的消失。当华尔街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对世界的冲击是巨大的,而对我们在思想理念上的冲击我觉得并不亚于在华尔街的危机对实体经济以及对于我们在思想上的冲击和影响。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会出这些问题?我们自己中国的金融业未来朝什么地方走?整个经济金融形势在什么阶段?我想那是去年的主题,所以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分析了全球的经济金融形式,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强没有结束,我们认为虽然政府出台了十大政策,但是解决了一部分问题,还有一部分问题没有解决,金融还会动荡。我们认为金融已经侵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会继续的波动,并进入大的衰退。我们也认为在这个时候大规模的政府援助、大规模的对金融机构的注资和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我们也对中国经济作出了判断,第三季度开始老余做了报告,已经看到就业的下降、看到出口的下滑、看到广东的事件,看到投资的变化、消费的变化,我们也在讨论4万亿的刺激作用,以及对中国未来可能有的影响。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经济还在波动,金融还在恶化,而经济会进一步的衰退,中国相对的影响会小一点,但是随着4万亿,我们有信心中国的经济得以复苏。我们当初一年前讨论的问题在今天看来大部分还是对的,所以老遇胆敢要把他去年的发言印出来送给大家一份,还是为了保护老余所以没有这么做。

  当然我们业面临很大的分歧,譬如说在中国经济反弹的时候结构怎么调整,譬如说人民币的汇率,譬如说失业和就业,譬如说对金融机构的救助,我们形成了很多不同的观点。一年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历这个世界是忙忙叨叨,全世界的政府急着救市,急着挽救金融机构,全世界的政府还是很不容易能够坐下来联合采取政策应对这个金融危机。一年过去了,回头看这个金融市场,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稳住了、金融业稳住了。重新再看未来的一年,经济是真的稳住了吗?金融是真的稳住了吗?在金融闯了那么大的祸以后,金融未来应该朝什么方向走?与此同时,中国毫无疑问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赢者,因为我们有及时的措施,我们有有力的方法和政策大规模的投入,我们经济反弹很快,但与此同时新的问题也出来,中国未来的金融和政策怎么走,我想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展望2010。

  如果我把大家所有的讨论集中起来的话,我想我大概可以简单的归纳几点:

  第一点,如果我们看全球经济的话,全球经济经历了强烈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是基于存货调整、政府刺激这两项主要的政策和大规模的流动性对消费的支持和对股市的支持支撑起来的。这个反弹是属于对危机的反弹,这个反弹是不是持久不知道,但这个反弹不是持续的稳定的全球经济增长,因为很简单,消费仍然非常疲软,企业投资今天看到无数的数据,公司投资非常低,从2000年以来,整个美国的公司投资率就一直在下降,从理没有上升过,今天美国公司持有的现金比例是过去十年最高的。没有出口,因为出口的下降远远低于经济的下滑,而且超过了1929年的危机时期。而且住房业还是疲软,价格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基础的层面没有撑住,所以我们不能说现在的经济增长是持久的和坚固的,剩下的问题就是,这个周期性的政策主导的反弹能不能顺利的过度到我们想像中的有真实经济支撑的由消费、投资、出口、住房支持的正常的有坚实基础的增长,我不知道,取决于很多问题。大家讨论了,有政策的作用,政策各个方面反映也不一样,有各个方面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条件,所以对这个问题还有待于观察。

  第二点,如果世界经济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一定是低速的相对平衡的增长,因为我们看增长的时候不但要看增长率,还要看增长的水平,今天的增长水平把所有的反弹加进去低于2007年的水平,所以这个意义上我去年提出G3经济是基于水平这个概念做的判断。从现在的情况我们所能看到的,如果低速的增长,美国的消费轨迹从4%降到2%减掉了一半,美国的GDP增长从3.5%降到2.5%,美国的储蓄增加出口也许会增加,进口减少更平衡,剩下的问题对全世界其他的经济影响会是什么。所以我想这个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对全球经济的一个增长的很重要的变化,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直接讨论日本和欧洲总体而言直接和间接的对日本和欧洲的经济不看好,总体而言明年和今后的经济增长都在0.3和0.5左右。如果美国能够反弹,也就是反弹到2%左右,欧美居于弱势,全世界的需求在减少的话,亚洲和中国的增长模式应该怎么样。毫无疑义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第二个大的问题。

  第三点,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因为危机的原因它的重心正在东移,因为美国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因为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下降,整个亚洲正在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几乎所有的发言者都对这一条表示充分的信心和乐观。

  第四点,如果这个是正常的,就是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连接在一起,对亚洲和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调整一个新的增长模式。Stephen Roach一直在说,现有的全球经济失衡是不可维持的,一定是一个危机,一定是一个泡沫。Stephen Roach和Laura D'Andrea Tyson也好和安迪也好,一再强调我们不能用一个泡沫制造支撑一个泡沫破裂的危。Stephen Roach更进一步强烈,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亚洲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建立在自己自力更生为主的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所以如果大洋彼岸的需求一半下去的话,我们这一块怎么调成以需求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变得如此的急迫,因为如果09年还是危机和挽救的时代,2010年一定是重建的时代。当然与会的代表包括Stephen Roach、包括Gail D·Fosler也给出了不同的政策方针,包括建立社会体系,建立保险,建立卫生、教育。第二条,包括减少贫困,特别是农村贫困。第三条,大力的扩展加强服务业和消费行业的发展,使得我们走向更大的平衡。但是结果Jonathan Anderson否定了所有的一切,他说如果所有的失去是因为中国的储蓄率太高,如果中国的储蓄率不是内生的而是外生的全世界把这个钱借来,那么现有的货币改变,现有的支付手段、支出手段和结构的变化,不足以解决储蓄率太高的问题。我一直想问Jonathan Anderson,如果他的理论是对的,中国的储蓄是借来的话它的社会财富效应是什么,可惜他走了,所以这个讨论只能留待以后再进行。

  所有的人都认为中国的储蓄太高,显然的统计表明,我们居民储蓄在过去20年里是19.6%,今天还是19.6%,我们政府的储蓄从20年前的4.7%,今天是8.6%,我们公司的储蓄从20年前的7.8%涨到今天18.5%,所以很显然储蓄的增加是公司储蓄为主的增加,这个统计是大家都看到的。问题是Jonathan Anderson说,这个是从全世界借钱的储蓄,如果是这个理论的话所有的方法会完全不一样,这是我们今天讨论中国经济这个会留给所有的人一个巨大的思考。

  余永定:咱们现在习惯于讨论GDP,经常忘掉GMP,这两个东西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可能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朱民:所以这个毫无毫无疑义,无论争论怎么结果,世界面临一个大的再平衡的过程,中国是再平衡过程中重要的方面。从全球经济我们进一步讨论到全球金融,显然经过了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机,全世界各国政府花了如此多的精力和资金来挽救整个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今天是稳住了,并且产生了迅速的不正常的反弹。华尔街一片莺歌燕舞,这就是安迪说的,原有的模式重新开始,原有该赚的钱又在赚钱。华尔街是不是可以回到原有的模式?金融业会进行怎么样的变化?我们也进行了很多的讨论。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我认为虽然现在还在危机的过度阶段,但是实质性的对整个金融机构引发根本性和结构性的改变已经开始,我就说我们观察到的十大变化。

  2008年的是今年业的危机期间,2009年是金融业的挽救期间,2010年是金融业的全面的争论和改革期间,一个新的金融理念、新的金融模型会在2010年、2012年期间起重新建立起来。而世界金融市场会在新的模式的建立中重新分割和定位,这是中国的金融业同样面临不可避免的问题。我们毫无疑义谈到了中国,因为我们另外的半场是讨论中国和世界是不可分开的,现在来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包括马骏都从W型变成了V+U,他表明还不是一个大跌,可能有小的波动,不会有大的波动。他认为投资会下降、出口会上升,这样中国会到更平衡的增长模式。

  当然在这个下面中国怎么发展自己的以内需为主的经济模式,还是有很大的争议,但是今天有一天是明确的,老余用板板钉钉的模式说明,美国为了保经济增长减少进口,对中国的贸易执政和中国出口的影响是必然的。所以又一次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被推上了最前端,我想这个是不争的事实,剩下的就是怎么样来开始这个调整和开始做这个事,当然大家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对中国的金融业还是有很多不同的观点。

  同的观点。

  整个金融业今天发展的非常之快,而且在危机之中应该说损失比较小,但是安迪持有严重批评的观点和倾向,安迪认为整个现在流动性过剩产生的泡沫影响是巨大的。无论安迪说的是什么,安迪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流动性过剩不解决结构问题,我觉得这是对的,而流动性过剩不解决结构性问题的时候只会推高资产价格,所以确实存在着潜在的资产的价格过分上升的可能。与此同时,对于整个的生息周期货币政策的变化,大家都有很多的争议,马骏是比较激进的,认为明年第二季度就可能发生变化,安迪认为还要两年以后,最后关于人民币的变化是所有人都关心的,当然我们特别关心这件事情,陶冬说2020年人民币会完全国际化,当然会有一个过程,包括老余、包括其他的嘉宾也或多或少的在发言里提到了人民币必须逐渐的走向独立的政策,逐渐的发展成一个有力的货币。

  当然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问题不能同意,包括对汇率,我们今天讨论听到,有的说汇率必须要调整,有的说汇率绝对不能调整的决然不同的声音,有对外汇储备的安排截然不同的想法,我觉得这个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总体而言,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世界的经济和金融稳定下来了,正在进一步的从危机的调整中走向稳定的过剩,虽然不排除可能出现新的波折,但是是在走向一个稳定。仔细想想马骏的方便面的概念,其实是走向稳定的一个过程。与此同时,金融业稳定的过程是伴随着巨大的改革和整顿进行的,我想这个一定是2010年我们面临的巨大的挑战。

  我自己是这样感觉,我想所有在座者也会或多或少跟我有同样的感觉。我们今天走入这个会场的时候当然希望学到点什么,我们当然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也许我们走的时候我们的困惑会比我们来的时候更多一些,我想本来就是办会的宗旨,让所有的人更迷惑一些,因为正是在不断的思想交锋中、在不断的迷惑中我们每个人作出自己的判断。我小时候曾经读过哲学家赫拉克里特讲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人不能跨同一个河流两次”,我以前不理解,后来理解了河水是流的,后来再认识到不但河流的水是不一样的,我们作为个体每次跨过河流的自己其实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在每次跨过河流的时候,在和河流的交往和互动中,我们在改变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又一次跨过这条河流,这条河流充满了想像、充满了智慧,我也相信、我也希望我们一定也会改变自己。

  再次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活动,明年再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