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毛寿龙:私企能生存主要是能给政府出钱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7:22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再次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这轮国进民退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

  我说几点。

    第一点,秋风说的还是很正确的,私营企业没有争夺到的社会地位,法律和其他的都没有。私营企业之所以能生存,最主要的是它能够给当地政府出钱,就是交税,它是政府很重要的财政来源。

    另外一个,它是搭便车,有很多外资进来以后,外资有这个待遇,为什么我们私营企业没有呢?所以沿海私企是靠很多外资搭起来的,反正只要是资金,能出钱、出财政,谁都不管。

    内地的招商引资已经把外地民资都当做外资来看待。

  私企实际是工具性价值比较高,但是它本身到底有什么价值,没人去想这个问题。所以民企要有用才好;没用,它就立即给你走开。

    所以,私企的社会、政治、道德,它在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是不是人的基本的权利的一部分?私企本身缺乏它的价值和位置,这是它容易出问题很重要的方面。

  第二,金融是国家的,民间基本上是禁止的,如果这样,就肯定有一个非法的融资渠道。浙江那边,非法的融资渠道很多,当地的老百姓认为是合理的。

  那么金融在中国是什么一个位子呢?是国企的很重要的一个融资形势。实际上金融是政府的准财政。金融是国家来讲,现有的债务之外的新的举债方法。还有一个部分,地方财政也是一个新的举债方法,地方财政是不能举债的,但是通过国企是可以举债的。国企的利润是预算外收入,那对政府来讲是非常厉害的一个东西。

  国企为什么有业绩,这个跟计划经济时代国企的地位有很大的变化有很大关系的。它进入竞争行业以后,依然会有绩效,跟过去的生态没有发生变化。

  道德地位可以批判,利益地位可以制订自己的政策,导致竞争优势。但是如果没有竞争,它还是不会发展的。中国目前的国企还是面临着很强的竞争——地方的国企失败的例子还是非常多。或者你看啤酒厂,本来每个地方都有一个,现在很多地方都消失了。还有全国性市场,加入WTO以后,大的国企和资本市场的竞争,这些都都国企有很大的压力。

  另外,国企的利益分配使得里面奋斗的哪些人还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还是人生价值目标实现的一个,所以我觉得他们还是努力的工作。

  第三,我想讲到一个民主制约。民主制约,实际上看谁有权。就是实际运作过程看谁有权。从钱上来讲,谁出钱,谁是有权的。我请大家吃饭,一般大家会尊重我。

    另外一点就是谁借钱,谁也是有权的。谁花钱,谁也是有权的。如果出钱、花钱、借钱,借钱有债,经济学里面说了,谁借债,最后你得听他的。所以国企把债务、举债和花钱跟出钱分开了,分开了以后,使得你根本不出钱。民企出钱,是有很多说话权的,最后政府对它执法都很困难,尤其地方政府对大型的民企执法是有很大的阻力的,哪怕对它进行交通罚款,它不理你,你也没办法。什么时候参你一本,你吃不了兜着走。

    所以,对民企进行制度上的制约,实际上是切断了出钱、花钱、举债这么上的一个制度上的一个东西。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