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王小鲁:对就业起大作用的规模下企业被信贷忽视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7:34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再次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这轮国进民退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刚才讲的一些数据分析,还都挺有说服力的。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个问题,金融体制不改革,可能导致国有企业生产率上升。但是,我看到的数据,最近几年的银行贷款,贷给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我看到的数据是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大概是从50%上升到70%左右,对非国有企业的贷款。这个比例的变化很关键,现在看来这个比例和非国有企业、至少在工业中间的比重大体上是相符的,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那可能就不大好解释说国有企业仍然享受着比非国有企业好得多的贷款条件。

  全国的,央行的数据。可能不同的数据有区别。当然这个央行的数据是不是完全可信,至少里头也有疑问。一个是国有控股企业在分类上还是划入股份制企业的,那么它统计不到国企里面去。再一个问题是,规模以下,不在统计之列。而规模以下企业,在中国,至少在就业上面,它是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规模以下企业整个在统计上是被忽略了。各级政府政策上,再怎么鼓励中小企业也鼓励不到规模以下的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是自生自灭。而且在信贷上当然是处于劣势,一般情况下是根本拿不到贷款的。

  从数据来看,很难解释国企和民企之间,如果说去掉这个规模以下不说的话,规模以上的,比较大的民企是不是和国企相比还仍然处于贷款上处于劣势,我觉得是再研究的问题。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