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王小鲁:官僚垄断的市场模式下 国企进退都是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8:12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再次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这轮国进民退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有没有国进民退?今天看来这个会上绝大部分人认为是有。国进民退是不是个值得担心的事儿,对我来说也确实是个值得担心的事儿。为什么呢?我国的改革是从国有制垄断、计划经济走过来的,当时1978年为什么改革,就是因为当时的经济模式走不下去,那个经济模式事实证明是一个低效率的,不能促进高速发展的这么一个模式,所以从那个模式走到市场竞争的模式,我觉得这个改革30年来,这个大的方向是对的。

  那么今天有没有可能出现往后退的趋势?我个人是有这个担心。会不会往后退,会不会像国有,一步一步再向国有化为主的那个模式靠近,更值得担心的一个问题,实际上现在我们大家可能也都同意完全回到改革以前那种国有化的计划经济的那种模式,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很有可能走到一个权利和垄断势力结合,为既得利益,去追求既得利益,去掠夺社会,这么一个官僚化的市场模式,或者是官僚垄断的市场模式,会不会走到那一步去,我个人是有这个担心。

  但我觉得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更深入一点。可能有些更具体的问题需要研究。一个是讨论这个国进民退的问题的时候,可能需要区分垄断性企业和一般竞争性企业,或者说垄断性行业和一般竞争性行业这两种不同的情况。再一个,在垄断性行业中间,可能需要区分资源性的和天然垄断性的行业跟人为的造成的垄断行业。

  实际上,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它的特点非常不一样。笼统地拿一个模式来去套,我觉得恐怕都有问题。

    比如说私有化,在竞争性领域大规模地鼓励民企发展,最后导致民企占主导地位的这么一个格局,这个是理所当然的,改革其实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但是还有一些行业,可能就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俄罗斯在90年代搞休克疗法的时候,石油、天然气这些领域一夜之间都私有化了,那么这个私有化是形式上国退了,民进了,私有化了,但是是不是符合改革的大方向呢?而事实上,这些原来国家的大的石油公司,只不过给了少数的私人寡头,而这些人几乎是无偿地取得了国有资源。福布斯排行榜,世界前100位最大的富豪,亿万富翁,不是亿万富翁,是多少亿,我不记得了,最大的100个,这中间俄罗斯一下就冒出来14个,而这14个人,基本上他所从事的行业不是石油就是天然气,或者是其他有垄断性的行业,似乎没有一个是从竞争性行业一步一步走上来,变成世界超级亿万富翁的。

  那么,这么一种情况,尽管我觉得它是私有化,在一夜之间把国有企业消灭了,变成了所谓的民企了,实际上它背后就是一个掠夺,就是这些人靠和掌权者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背后的交易等等的,把这个企业拿过来了,这些东西我认为不是一个好事,不是一个改革的方向。简单地说,如果不分领域,不分行业,简单地说,国企好还是民企好,应不应该私有化,我觉得恐怕不应该一概而论,像石油这样的领域,如果说忽然之间就把它变成私人寡头垄断,我觉得不是个好事。它可能甚至会进一步恶化现在的收入差距过大这些方面的问题。

  但是,像石油这些行业也不可能形成完全竞争,因为资源是排他性的,地底下埋下的资源是排他的,不是说谁想进入就可以进入的。这个行业在世界上也不是一个,在任何一个国家也不都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因此,我觉得对这些不同的有自己行业特点的情况,恐怕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当然,还有一些垄断性行业,比如说金融。金融,全世界也没有哪一个国家,金融是完全竞争的。但是,至少它可以垄断竞争,形成一个垄断竞争的模式。另外,在金融领域里,它实际上市场是分割的。比如说大银行和小型的小银行,地方性银行,地方性的民间金融机构,它面临的市场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小的民间的金融机构没发展起来,这是我们国家可能现在我觉得金融领域最大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民间小企业融资难,贷不到款,它面对的都是中行建行这样的大银行,它当然贷不到款,它没有这种小型的、民间的金融机构发展起来。因此,我觉得像金融这样的领域,至少是可以形成一定程度的竞争,那么,这个关键就是说,你的门槛是不是定的太高了,你是不是控制太多了,你是不是该让人家进来的地方没有让人家进来,或者该帮助人家一把的地方,你根本没有帮助。我觉得,所以即便是在垄断性行业中间,不同的行业恐怕也都有自己的特点。

  在我看来,比如说像资源性,像石油这样的行业,和另外一些天然垄断性的行业,它面临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呢?我感觉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公有还有私有的问题,而是建立一个制度框架的问题。就是说,既然它不可能形成,如果这个行业是不可能形成完全竞争的,它必然要有垄断存在,要么是国有垄断,要不然是私人寡头垄断,如果是这样一种局面的话,那么你就需要针对这样一种情况去建立一个制度框架。那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大家在讲国进民退,我觉得,可能这里头很多都是制度问题。为什么国有经济这一块,资金充裕,我可以不断扩张,大家在讲国进民退,讲了很多这方面的情况,为什么是这样呢?首先,因为你资源税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原来的资源税可能从量税一吨交几块钱到几十块钱,可能没有形成资源税体系。据我所知,发改委搞了一个资源税方案,但是到现在没有执行。没有执行的原因是担心对价格水平有影响等等等等,但是我不知道发改委的方案是不是道到位了,但是不管怎么讲,它应该比原来的情况进了一步,要好一些,但是这样一个东西,到现在还不实行的话,我觉得,实际上对解决现在的很多问题是不利的。

  再一个像国有企业利润上交的问题,我听说好像已经开始实行利润上交了,我不知道是10%还是15%,但是利润上交是交给国资委,不是交给财政了。那么,对这个事儿,我觉得我也有一个担心。就是说,它变成一个国有企业内部循环了。你本来,国有企业是公共企业,是国家资金,那么你的盈利理所当然的应该进入国家财政,应该进入公共分配,但是没有,变成一个体外循环。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