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二号草案获国务院认可 向各部委征求意见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康怡
2009年11月14日10:37

  本报获悉,此前国资委上报给国务院的“中投二号”草案已经得到认可,目前正在就未来公司的架构、定位、工作流程以及对工作流程的控制等诸多操作细节向各个部委征求意见。

  知情人士透露,就目前来看,部委之间协调结果或将成为其出台的关键所在。

  高级别 高难度

  “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是一件很费劲的事情。”国资委相关人士近日在谈及中投二号这个新公司的成立进展时对本报做出上述表示。

  中投二号,是业内人士对国资委正在筹备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称呼。相对于中投公司下属被称为 “金融国资委”的汇金公司,国资委打造的这家新公司,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一个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

  早在今年年初,参与组建人士就曾向本报表示,新公司将不仅承担加快央企整合的重任——李荣融确定的最后保留80-100家央企的大限就在明年,同时也是国资委按国资法要求,调整自身定位,向 “一个干净的出资人”转变的关键一步。

  国资委规划局官员透露说,国资委本身对中投二号期待是非常大的。“未来新成立的这个公司不仅仅是为了打包一些中小的央企,帮助央企的重组或者是承担安置职工等任务,未来它还需要考虑将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做强做大,它还会配合其他央企股份制改革,帮助这些企业做大做强,而上述功能都需要通过资本运作来完成。”该人士表示。

  此前,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安林也表示,“这个公司就像是国资委的一只高规格的手,通过这只手来做市场化的资本运作,实现央企重组和改革的目标。”

  即便是和国资委目前已有的两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相比,不仅中投二号的级别会高很多,而且性质也不一样,该人士表示:“中投二号就像是国资委的嫡系企业,而诚通和国投和其它央企一样,仅仅是国资委的非嫡系企业。”

  知情人士表示,正因为这个公司的特殊性,这个公司的级别、定位、工作流程以及对工作流程的控制等诸多细节都需要和各个相关部门协商,进展并不如国资委此前预料般的顺利。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资委上报的中投二号方案正在各个部委之间征求意见。早在今年年中,国资委就已经将中投二号的草案上报国务院,在得到国务院的认可之后现在开始就下一步具体的操作环节向各个部委征求意见。

  “新成立一个国有企业,按照规定需要财政部、发改委等宏观部门的批准,需要履行相关的程序。”该人士表示,同时他还透露说:“这个新成立的国有企业还是有级别的,而且会是一个级别很高的国有企业,因此财政部等部委,包括国务院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签署意见。”

  “例如说新公司领导的行政级别,我们报肯定是报的正部级,但是国务院能不能批现在还很难说。”该人士表示说。

  此外,目前在技术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据一位接近国资委人士透露:“按目前的想法,国资委未来会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用于增加资本金的款项,转移给这个新公司,这里面就会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例如说如果这些款项都要算成这个新公司的注册资本的话,这就意味着这个新公司每年都必须变更注册资本。”

  而在国资委内部,也有人开始担心中投二号成立后,有可能会增加央企对上缴红利的抵触心理。“央企可能会认为,中投二号才是国资委的嫡系企业,国资委从非嫡系企业里面收钱给嫡系企业花,这个可能会造成企业对上缴红利的抵触。”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表示。

  部门协调成关键

  而在此轮征求意见过程中,各个部委之间就具体操作环节能否达成一致被看成是中投二号能否破茧而出的关键所在。

  “就拿财政部来说,未来财政部到底将在中投二号里面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央一级30家左右的国有金融企业中,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已形成分持主要股权的格局。

  财政部的上述动作是否也会出现在筹备中的中投二号身上。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未来财政部不会在中投二号下面的企业里面参股,财政部应该起到的作用是对财务报表的监督。

  财政部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秘书长王宝库指出,因为中投二号未来的职能范围会涉及到企业的利益收成和分配,这就需要财政部和国资委在国有资产预算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资委需要将央企的国有资本收益金上交财政,其中即包括央企股权转让的所得,也包括每年央企红利的上缴。“其实国资委对这部分资金一直没有独立的使用决定权。如果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国资委就可以在这个公司内部灵活的对国有资产进行配置,例如说可以把那些规模不大回报不高的股权变现,然后投资另外一些回报较高的企业。”

  “国资委有上述想法也是正常的,但是在使用国有资本预算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部门与它制衡。”业内人士指出。

  “按照国资委目前的规划,中投二号成立后,主要将进行资本运作,而且运作的资产量规模肯定都不小,由于类似的公司在投资方面存在灵活性,国资委对此进行监控成本比较高,国资委进行自我约束的难度也会加大,因此需要有一个部与它制衡,对他进行监督,例如说财政部。”上述国资专家进一步解释说。

  至于如何制衡,他认为财政部可以和国资委可以通过报批、审批、会签等方式进行。“我觉得直接派人的可能性不大,报批、审批,会签就已经能够达到目的了。”他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