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力推专职外部董事 央企副总成最佳人选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怡
2009年11月14日10:39

  近日,国资委出台《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将“专职外部董事”这一新的机制引入到央企董事会试点工作,该《管理办法》对专职外部董事的管理方式、任职条件、选拔和聘用、评价和薪酬、退出机制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成为2004年国资委开展央企董事会试点工作以来的又一重磅级文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众多央企副总级的领导人将成为国资委眼中专职外部董事的最佳人选,而这一举动也显示出国资委着力培养自己董事队伍的决心。

  人从哪里来?

  所谓专职外部董事就是指由国资委任命、聘用的在董事会试点企业专门担任外部董事的人员。其中国资委还特别要求:“专职外部董事在任期内,不在任职企业担任其他职务,不在任职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任职。”

  目前,在已经开始进行董事会试点的央企中,外部董事往往身兼数职,有的是在其它企业任职,有的是在高校或者研究机构任职。

  “这一条要求还是很严格的。”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安林表示。

  据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国资委在制定该政策时,他们的脑子里面就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众多央企的副总级的领导。

  国资委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央企里面有一批人,在央企做过副职,现在可以出来给国资委专门做外部董事,做得好的还可以做董事长。”

  而在这一点上,国资委也已经开始了尝试。目前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吴耀文就是其中之一。

  翻开吴耀文的履历表,2004年1月他从中石油副总经理职务退下后,2005年受聘于国资委成为央企第一家董事会试点企业宝钢集团外部董事。2008年底,吴耀文又以外部董事身份出任中煤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

  一位资深的国资研究专家也表示:“从当前试点的24家央企来看,国资委还是倾向于选用有中央企业背景的人,他们懂国资、懂国情,和其他力量相比,非常有竞争力。”

  同时,他还表示,“现在企业的很多副总都是40多岁,还有较长的职业生涯,对一直希望培养自己董事的国资委来说,现在外部环境已经具备。”

  安林也指出:“其实这也为很多央企副总级的领导人提供了另外一条职业路径,毕竟能从副总升上去的人不多。”

  “现在我们了解到央企副总级的领导人有此意向的还不在少数。”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路向何处走?

  早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表示,“今后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将主要通过董事会进行。国企董事会建成后,将由国资委以出资人的身份委派董事代表,按照《公司法》的要求与其他董事共同管理国企。”

  尽管过去几年,央企的董事会开始逐步建立起来,可是由国资委直派董事的理想并没有实现。

  上述国资专家表示,国资委提出直派董事的做法,但是当时国资委并没有这个能力。“国资委没有自己专门的董事队伍,如果从国资委内部派人去,公务员身份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按有关规定,公务员不能成为企业董事会成员。”他说。

  为此,由国资委从系统外选派外部董事成为过去央企董事会试点中的主要做法。

  不过,近日,有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资委对选派出来的外部董事的约束力有待加强,外部董事队伍也不够稳定。

  面对上述问题,建立一支自己的董事队伍再次成为国资委必须面临的问题。“这次专职外部董事的出现,也可以看成是国资委在着力培养自己的董事队伍。”上述国资专家表示。

  和以往外部董事不同的是,国资委此次在专职外部董事的管理方式上,“培养自家人”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了。

  根据该文件,国资委要将专职外部董事职务列入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名称表,按照现职中央企业负责人进行管理。

  而且,国资委还表示,专职外部董事在阅读文件、参加相关会议和活动等方面享有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相同的待遇;他们的选聘、评价、激励、培训等也由国资委负责。

  “随着专职外部董事制度的完善,下一步就有可能演变成国资委直派董事。这个就逐步和《公司法》的要求和国际惯例就吻合了。”上述国资专家表示。“而且,专职外部董事未来在决策方面也应该会更多的考虑国资委的利益,不像现在一些外部董事总是把自己当成第三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