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科技部报告质疑光伏过剩说 舆论误导新能源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15日07:38
  中国科技部在近期完成的一份内部报告中,对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表示了质疑。

  经济观察报报道,此前的8月26日,工信部、发改委在其《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非常严重。

  这个论断犹如当头一瓢冷水,原本活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顿时噤声。

  对此,科技部迅速做出反应,进一步了解情况。科技部相关官员和专家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最终将一份关于光伏、风能、核电产能情况评估的报告,提交到了科技部高层领导面前。

  知情人士透露,科技部报告得出结论认为,"产能过剩"的判断有失公允,并担心这一论断会误导舆论,影响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正常发展进程。

  一位科技部官员就质疑:"新兴产业何来过剩?新兴产业出现重复投资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不然哪来的竞争,哪来的进步?"

  摸底真实产能

  科技部调研组曾试图寻找一组有关中国光伏产能的真实数据,不过让他们失望的是,即使发布产能过剩信息的主管部门,也并不掌握翔实信息。

  据悉,《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是由社科院下属研究所编制,数据来源大多为公开信息的集纳。

  以光伏产业基础原材料多晶硅为例,一些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已立项的多晶硅项目超过50个,投资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总产能超过23万吨。一些专家认为,这些产能已经"超出了全球总需求的两倍"。

  科技部则怀疑,根据这些数据得出的"产能过剩"结论有多大可信度?贸然依此制定相关政策更是蕴含一定风险。

  因此,科技部调研组曾试图摸底真实的光伏产能。不过,参与调研的科技部专家表示,"以我们一个部门的力量,很难全面铺开去做一个面上的调查统计。"因此,此次调研只能选择几个重点地区和企业,进行个案调研。

  调研的结果显示,媒体和官方采信的都是规划产能,与实际产能相去甚远。这些规划产能或许可以描述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雄心和热情,但绝大多数的规划显然缺乏兑现的基础。"有的是地方政府出于招商的需要,放大宣传;有的是企业出于融资等需求在制造概念"。

  科技部掌握的情况是,在前述5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实际能够生产多晶硅的仅10余家,实际投入运营的产能更是仅有1.5万吨。

  科技部专家们还发现,支持"产能过剩论"的主要是一些大的企业。这些企业进入行业较早,大都习惯了高利润的生存模式。大量的后来者试图涌入这个行业,势必危及他们既定的利益格局。

  "因此,不排除一些企业故意散布产能过剩的言论,制造人为恐慌,好阻止后来者进入。"前述科技部专家说。

  据悉,日前工信部和发改委也已派出多个调研团队奔赴地方,摸底光伏产能,以便为后续政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截至目前,调研尚未得出相关结论。

  过剩之辩

  报告也承认,最近两年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

  在多晶硅生产大省四川,2007年的产量仅700吨左右,去年突破2000吨,仅在乐山、雅安两地,今年已建和在建的多晶硅产能已超过5000吨。预计到2010年,总产能将达到3万吨以上。

  而在光伏电池环节,200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仅3兆瓦,但到2008年已达2600兆瓦,而当年全球总产量不过7900兆瓦。

  2008年以前,国内光伏玻璃生产线只有4条,但2008年至今已经整整上了40条。

  大干快上难免乱局横生。环保、能耗等问题让这个所谓的新能源产业戴上了高污染高能耗的帽子。一些专家也痛批这种"一哄而上、重复投资"的混乱格局,认为需要加快整顿。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显然也是采信了这些观点。

  不过在科技部看来,这却未必就是坏事。一位科技部官员就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重复投资是必然,也是必要的。不然哪来的竞争?哪来的进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介绍,国内多晶硅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去年产量不到5000吨,今年产量到1万吨。"但去年我们国内消耗量4万吨,进口了3.5万吨。"李俊峰说。

  科技部的调研报告,把目前的状况描述为"带有产业培育阶段性特征"的过剩。

  科技部报告认为,发展初期过后,随着产业不断成熟,这种"虚热"的症状会慢慢退去,不宜人为强力退烧。

  而对于眼下的"过剩",看上去似乎是光伏产能超过了需求的进度,而科技部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需求的启动需要一定的时间。

  前述科技部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说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给人的感觉就是我们国家不需要那么多的新能源了。但让我说,全国100%都用新能源都不能算过剩,更何况我们现在还面临电力紧缺的威胁。"

  他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国家确定的光伏产业规划远远落后于产业迅猛发展形势,国内光伏产业发展仍处于"民间推动政府"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市场目前从本质上讲是一个政策驱动的市场,"其真实市场需求规模不是取决于实际能源供给缺口,而是取决于各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

  科技部调研报告则认为,电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新能源电价补贴政策滞后,导致国内新能源市场培育止步不前,羁绊了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在科技部看来,解决目前所谓的产能过剩,应该在市场培育方面多下工夫,而不应本末倒置,盲目封堵。 (责任编辑:马燕)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