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安得物流上市遇挫 美的系资本王国扩张暂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5日10:55

  虽然美的集团上下对美的机电集团旗下的安得物流11月13日的“过会”充满着乐观的情绪,但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09年第21次工作会议,却意外地否决了安得物流的IPO方案。

  13日下午,美的集团一位负责安得物流上市工作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与大股东存在着很多的关联交易,安得物流的IPO申请没有获得通过。”

  2001年成立的安得物流,由美的集团出资70%,安徽芜湖一家贸易公司出资30%。成立初期,其90%以上的业务来自大股东美的集团。

  但美的集团并不希望仅仅将安得物流作为自己降低成本的一个业务部门,而是希望能将其培育成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从2002年开始,安得物流已将触角伸向家电以外的快速消费品、新型建材、汽车物流等多个领域。截至2009年,安得物流旗下管理仓库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33个物流服务平台。2008年,其营业规模进入中国物流企业百强的前10名。

  为寻求上市,安得物流还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2006年底,新加坡吉宝集团向安得物流注资,持股35%,美的集团的控股比例下降至58.5%。

  不过,目前,安得物流依然有接近27%的收入来自于美的集团。显然,过多的关联交易,是安得物流上市遇阻的主要问题。

  但安得物流并未放弃继续寻求上市。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努力,调整我们的业务结构和IPO方案,并寻求再次上市的机会。”

  安得物流IPO被否,让美的系打造资本王国第四极的努力,暂时受挫。

  公开资料显示,美的集团旗下有四大二级产业集团,即制冷家电集团、日用家电集团、机电集团和地产发展集团。目前,制冷集团拥有美的电器(000527.SZ)和小天鹅A(000418.SZ)两家上市公司,而机电集团则拥有威灵控股(0382.HK)。

  目前,美的集团旗下仍有以小家电为主要业务的日电集团和美的地产发展集团没有上市。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称,“美的日电集团的上市也一直在酝酿中,美的资本王国拼图上的最后两块,将有望在2010年完成。”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