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韩升洙:增强对投资者的保护 避免过度的杠杆率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2:22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前韩国总理韩升洙韩升洙 (王玉玺摄)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前韩国总理韩升洙韩升洙 (王玉玺摄)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前韩国总理韩升洙韩升洙:今天的会议是在北京召开的,说明中国是在全球新兴市场中非常独特的中心,而且全球的金融危机既袭击了发达国家还袭击了新兴国家,我知道新兴经济体的恢复是更加有效的。目前我们所面临的世界危机是两个层面的,一个是金融危机一个是气候变化,这两部分都希望我们有非常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和政府的介入,而且这两个危机都是有非常灾难性的结果,包括对未来的成本来说也是无法计量的,而且有很多的生命都有可能受到影响,有些会带来近期或者长期的影响。近期的影响是由经济危机影响的。在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在去年9月份雷曼兄弟的破产使这个危机变得越来越深刻。目前来讲我们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信贷风险。消费者的信心仍然是比较低的,在我们整个的资本市场之中,有各式各样的额外工具,这些工具现在也是处在信贷风险中的。今天看中国、韩国和新兴市场带来了更好的迹象,但不管怎么说整个解决危机的道路是比较漫长的,应该让各个利益相关方都作出他们的贡献。

  但是不像三十年代大的经济危机那样,各国政府正在紧密的合作,他们意识到在当今经济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去年11月份在华盛顿开的G20峰会,还有今年4月份伦敦峰会和匹兹堡峰会,都是各国政府在一起讨论,以便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些会议中,G20国家的领导他们真正的作出了一些解决的方案能够加强国际金融系统,他们这些努力带来了一些财政和货币方面的政策,包括1.1万亿美元促进金融、贸易、投资等方面的经济活动,而且越来越多的信贷评级机构、对冲基金有了更大的监管。作为G20国家的成员韩国,而且是2010年会议的主办国,韩国也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明年我们将会举办第五届G20峰会,我想跟大家说,韩国政府在此将会不遗余力的作出各式各样的合作,和世界上主要国家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国。

  我现在想给大家分享一下韩国在处理经济危机方面做的努力。介绍我们获得的经验。在整个经济危机的过程,我们看到韩国的金融市场受到很大的影响,虽然全球贸易的下降,韩国的出口也是呈自由落体一样的下降。从去年10月份到11月份,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的时候,也就是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一些韩国在外汇的流动性方面是很弱的国家,一些世界大的媒体也说,有可能韩国对它的信用进行违期、违约,所有这些报道都带来恶性循环,使很多的外国投资者从韩国撤资,使韩国外汇流动性、不稳定性更强了。实际上,韩国从1997年到1998年是经历了一个金融危机的,在此之后我们的金融体系变得更加健康,而且政府在此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韩国有一个不好的痕迹,在1997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去年9月份在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时,韩国拥有2400多亿的外汇储备,基本上是GDP的25%,但是由于韩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受到了一个不好的印记,所以有很多在韩国的外国投资者撤资了。之后我们和美国签订了一个货币掉期协议,韩国的外汇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看到韩国的经济展现出非常强劲的增长趋势,尤其是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有2.9%的增长。韩国在OECD国家中是拥有很高增长比例的国家。我们看金融危机最初来自发达国家,不管怎么说对新兴经济体产生了非常强大的影响。

  根据韩国的经验,在过去的一年之中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有关全球金融改革方面的一些想法,尤其是考虑到新兴经济体的层面。首先强调一下,我们需要更多对于外汇管理机制和提供机制的改善和制度化,包括双边掉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灵活信贷额度等等。去年尤其外汇的过度流动性导致的一些经济问题出现,这种情况尽管我们有很大的外汇储备,但是也给人们带来的不好的信号。我们应该看到,有一个有竞争力的外汇储备的集中来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这样也不会增强国家贸易的不平衡性或者带来未来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样不会使危机变得更加严重。目前看到一些现在流动性机制,包括双边掉期和灵活的信贷额度包括短期流动性工具都是可以提供给新兴经济体市场的。比如双边协议,但是也有它们的一些限制,这是由于一些政治的因素和临时性的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短期流动性工具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和成功,它是相对固定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看现在全球的经济应该有更好的改善,更好的机制来管理外汇流动性,包括使外汇的流动性变得更加稳定,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韩国也希望能够把这个问题在G20国的平台上进行讨论。

  第二,我们看到这个大会的确谈论了我们需要金融方面的改革,尤其是加强金融监管。但是我们看到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更加严管就可以解决了,而是更加审慎的金融监管会比较好一些。而且在资本市场过度的挥霍是金融危机的原祸,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对投资者的保护,避免过度的杠杆率,如果让人们相信我们整个资本市场都出现问题了,这并不是非常正确的理解方式,如果韩国能够从这个危机中很快的恢复出来,是因为资本市场在整个危机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当时韩国的金融体系更多的是关注于商业银行,当银行的融资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整个的金融市场和整个的实体经济也出现了问题。通过上次的经验我们了解到,在金融市场必须得到更好的补充,能够保证我们的银行体系更好的渡过这个信贷危机,而且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过去十年中,我们把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改革成为更加平衡的金融市场体系,比如养老金和各种各样的保险还有各种类型的基金和其他中长期的投资工具,他们都是能够保证我们在资本市场出现巨大问题时一个很好的屏障,这样使我们的股票市场也变得更加有灵活性。

  1997年韩国金融市场的资本都是非常安全的银行资本,因此亚洲的金融危机对韩国带来了一个过度流动性的问题,那时候很多的投资者 利用并购或者重组的方式渡过危机。韩国政府还有一个银行重注资基金,这是韩国政府资助,可以避免1997年以来韩国的资本市场进一步恶化,保证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我们看一下,尤其是对商业银行的活动来讲,亚洲的金融市场有可能变得更加安全,如果是我们仅仅进行过度监管可能是安全的,但也失去了很多增长的机会。因此当我们考虑到进行金融监管的时候,必须考虑一些亚洲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不同之处,尤其是在金融领域的不同之处。

  第三,我们不仅仅看到短期的问题也要更多的看一下如何促进长期的经济发展。通过现在的危机所学到的一个经验是,金融领域的发展要和实体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它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提供过度的金融服务。在这个领域,我们也有一个绿色新交易政策,这是今年1月份出台的,希望能够绿色战略和短期的创造就业、经济振兴的政策可以想结合,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根据凯恩斯新古典主义为背景的经济政策,还有需求类型政策相结合。我们看到,只有绿色增长才是整个经济增长长期的发展。所以我们有这样类型的政策出台。

  最后我们看到国际金融体系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听一听这个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包括在全球气候变化、食品安全、能源安全、水的问题,等等这些都不是由发达国家可以单独解决的。在这个领域上,我们看到G20在匹兹堡的峰会,使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非常重要的平台。韩国明年11月份将会主办G20的峰会,而且希望能够在此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够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扮演一个更好的桥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想再次强调我们在不同的国家尤其是在亚洲区域,需要在政策层面更好的合作。在我最开始进行演讲的时候,我们看到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经济的恢复是更加显著的。我们看一下在亚洲国家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发达国家,我们也需要一些时间让这些需求能够恢复到比较高的水平。现在更多的是看一下国内市场能否满足这种需求,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有更多的努力来发展我们的国内市场。我真正的希望2009年北京国际金融论坛能够更多的让我们渡过现在的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机遇,使我们的全球金融体系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且能够使我们的亚洲经济和全球经济在未来具有更高的弹性。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