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李克穆:资金运营失误使保险业损失大于金融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2:34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 (王玉玺摄)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 (王玉玺摄)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王梦奎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借此机会简要讲以下几点:

  第一,关于保险业。总体看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的大型保险业务本身并没有陷于困境,出问题的集中在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方面。AIG的危机就是一个实例,目前美国正在对保险业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在过去实行的州级监管的基础上,新设立了联邦层级的全美保险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没有明确监管职能,主要负责收集信息并识别可能引发危机的各类风险和监管体系方面存在的缺陷,资金运用将是它关注的要点之一。截止9月底,中国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是3.4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29.3%,债券占50.6%,基金占6.49%,股票股权占10.8%,这个比例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过去大部分保险资金都是放在银行存款上的。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的运用作为保险业的两个车轮之一,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制度先行防范风险,尤其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是做好资金应用监管的重点。

  第二,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进程。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对这个题目我在前不久的一次讲话中曾经说到,现在讨论“危机后”,从时点上来说稍微偏早了一点,目前对危机的趋向仍有不同看法,在国际金融危机和金融局势趋于稳定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若干不确定因素。就在大约10天以前,美国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又宣布关闭了旧金山联合银行等五家银行。看来危机还没有非常明显的进入收尾阶段。当然对危机后的变革做一些预判无疑是有益的谈论。刚才蒋定之提到的用“后危机时代”比“危机后”要更确切一些。

  美国的经济状况对全球具有重要的影响,从美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今年8月份回到了50%以上,9月份小幅回落,10月份再次上升到55.7,高于市场的预期,从这个指数表明经济复苏向上的趋势仍然延续。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方面仍然面临着若干突出问题,商业地产可能引发新危机,企业次级债风险增加,银行亏损破产增多,并普遍惜贷,有毒资产总量存在处置困难等问题。有些境外专家认为,许多金融机构很可能在今后一个时期处于既不倒也不好的状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总体看来,把握好一系列处置危机的举措方式和度,促使实体经济稳步走出困境才可能迎来持续的增长。

  第三,关于金融监管问题。今年G20会议以后,一批国际间的政治家和金融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本质上就是一场监管危机。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在普遍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甚至讨论重构金融监管框架。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美国的金融运行机制及监管框架并未伤筋动骨,不会推倒重来。目前,国际上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讨论包括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逆周期监管和金融创新监管。美国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长期以来若有若无,有些人认为基本上是不设防的。究竟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以及国际的金融监管体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这就是人们感到通过这场危机需要对金融监管进行再认识,有必要对现行的金融体系和监管制度进行比较系统的审视。这里还想强调一点,这场金融危机提示全球金融业要加强国际监管合作,特别是应当切实强化和完善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靠一个国家难以有效的监管全球性的金融延伸产品。记得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有一位金融专家抨击CDS衍生产品,当时有人起立发言,“我想提醒阁下,阁下本人就是当时极力推荐CDS的人之一”,这位专家当时回答说,“这完全可能,但这之后并没有人提出CDS这个产品的毛病,监管机构也没有指出过,现在看来确实是出现了大问题”。这个例子也说明金融衍生产品往往是应运而生的,它的产生有的时候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从利益驱动而来的。因此,加强对它的监管至关重要。

  国际间的监管合作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这一点将随着国际经济的进程会越来越清晰地体现出来。保监会作为保险业的监管者,对国际间关于金融监管改革的建议和观点正在进行积极的研究,对于涉及到我们自身监管体制的相关问题,要从国情出发,积极而审慎的不断完善监管体制。保监会作为监管者,其主要职责是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好被保险人的利益。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