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梅拉梅德:金融衍生品无罪 危机源于市场的失灵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5:23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创始人里奥-梅拉梅德 (王玉玺摄)
“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创始人里奥-梅拉梅德 (王玉玺摄)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和创始人里奥·梅拉梅德:关于过去几年当中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个真理事实上是很多人没有看明白的,有很多人都去想很多的事情,觉得是很多的原因导致的。而我今天所做的发言主题是不要去怪“铅笔”。我接下来希望给大家提供我个人的看法关于我所看到的金融危机。

  你去问大多数人究竟什么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大衰退,你可能会得到下列答案。其中之一就是因为政府所采取的放任管理哲学,尤其是在美国,换言之是由于政府的监管缺失。有些人可能告诉你,尤其是华尔街的贪婪造成了这次危机。还有一些更精明的观察者会告诉你,它是由金融衍生品造成的。上述各种的说法汇总可以称之为“监管、贪婪、衍生品”,如果只看表明的情况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实际上法国的总统萨科齐就犯了这样的错误,他接受了错误的前提得出了自己的选择或者决定,那就是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已经完结。我相信在世界上最终占主导是比他更聪明的一些人。其实我并不是为试图为私营单位开脱责任,毫无疑问,这些私营单位在金融危机中有过失,他们助长了这次金融危机。但是正如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霍里·森勒”所说“是的,贪得无厌的投行家、不称职的评级机构、不负责任的住房投机者、目光短浅的房产主和强盗般的抵押贷款经纪人都难辞其咎”,但是重要的是,他们是在政府制定的经济政策刺激下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这才是要害所在。

  在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倒塌之下还不到一个月,这段时间在美国的财政部或者联储甚至官方世界的任何人发出过警告,在政府当中很少有人非常的了解,即便是在2008年3月戈尔斯登的灭亡之后也难预测发生了什么,事实上在2008年8月,也就是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大倒塌之后,使得联储基金利率保持在2%的水平,据称他们说对到来的通货膨胀有很大的忧虑。换句话说有几个例外,政府当中很少有人非常详细的看待监管,或者是华尔街的贪婪,或者是现在唯一例外得到滥用的金融衍生品。这些原因性的条件是不是在接下来的30天内就成型了呢,这是胡说。其实是政府官员为了在难辞其咎的情况下,使得大家对于局面不太清楚而采取的一个说辞,大部分权威的专家认可的观点是我们经历的繁荣和萧条的根本原因是在于非常宽松的经济政策,唾手可得的资金是政府开动印钞机发行的,而不是缺乏监管、不是贪婪,也不是金融衍生品造成的。逻各斯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迈克尔·博尔多准确娴熟如下:这不是资本主义的失败,这是中央银行的失败。虽然监管、贪婪也是各种原因,但是没有政府权力创造的条件,监管和贪婪远不可能引发这次危机。

  在过去十年政府和中央银行允许金融界变得流动性泛滥,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了流动性泛滥,不合理的风险估计以及债务的金字塔。这些在欧洲、亚洲尤其是美国都是相同的。当然,一方面是美联储的目标利率远低于历史水平和指导原则,尤其是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这段时间内,目标利率保持在一个百分点。

  最终结果是利率尤其是在美国达到一代人当中的最低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由这些中央银行家来制定的,在2000年的时候出现了泡沫破裂之后制定了这种政策。尤其是在美国,他们不断的扩张家庭住房的所有权,事实上正是政府所激励的人人渴望住房导致了这种泡沫。正如我们的同事所指出的,住房的泡沫正是核心的原因,导致了我们在金融市场上,在美国以及在全世界看到的跑列情况。对于作为的人来讲,家庭的轻松置业肯定是令人赞颂的目标,但是问题在于它并不是基于链矢经济基础,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付得起钱拥有住房,这个原则由政府建立并且支持。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观点,导致金融大衰退的最获胜是两个政府支持的企业,房利美和房地美,他们有能力毫无限额的借贷,这是由市场的预期和假设支持,的负债受到政府的担保。这两个被政府所支持的企业,他们都是希望人人拥有住房,成为在2004年-2007年次贷最大的买主和所谓的ALT-A贷款的最大买家,风险敞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约占这两家公司在这一期间购购买的按揭贷款的40%。GSEs对次贷的购买和A类贷款的购买影响了整个市场,因为增加了贷款的竞争,也增加了私营企业对这些贷款的需求。公正的讲,一些联储官员确实对于这样的做法提出过警告,但是无论是国会山的哪一个党派都对此事而不见,最后导致了几乎没有资格或者完全没有资格的按揭接受方来不断的买房,最终导致了建立在错误想法基础上的一个住房爆炸。与此同时,使得情况更为糟糕的是,SEC美国证监会在2004年同意投资银行将他们的资产负债率从历史水平12:1提高到前所未有的50:1甚至更高,所有这一切实际上最终凑成了这次灾难。

  正如鲁兹·威格在他非常经典的1927年出版的书籍,《罪有指意》一书当中智慧的指出那样,政府的干预在市场当中最终将无法避免的导致副作用。情况完全是这样,他加速了在市场上过渡的来使用像SIVE或者CDO这一类的衍生品。这些工具的高风险表现在资产负债表外,这一过程也受到了像标准普尔一类的信用评级机构的助长,他们并不深刻的了解这里面的风险,极大的扩大了按揭融资,而这些接受贷款的人他们本身根本没有财力来购买他们的住房,正如普林斯顿的教授麦卡尔所解释的那样,对更多住房贷款的渴望以及所支持的证券导致了没有资料、没有首付的倒按揭方式不断加速,而这些个人他们无力偿还贷款,最终毒化了整个全球金融系统。

  上述所说的情况必须一定导致这样的结论,这是约翰·马金经济学家所说的,被非法操纵的金融市场和政府对自购住房执着资助所导致的泡沫,不请允许我向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们致敬,中国经济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过后该何去何从,第一次扮演了最有重要的角色。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相当于GDP的14%庞大财政刺激行动会在稳定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中央银行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所采取的迅速政策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它立刻收回了从看似过热的经济当中抽离流动性的政策。因为当时的商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在不断的上涨,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而且是非常有勇气的做法。在2008年11月宣布了大规模公共工程项目,为期两年,达到GDP的14%,中国对危机的响应产生了立即的效果,没有任何人能够怀疑中国政策措施对于推进经济、帮助中国、亚洲以及G7国家的经济恢复的重要作用。

  但是有几个季度当中,金融危机的后果产生了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金融衍生品是罪恶之源,让我说得清楚一些,对于大部分是市场失灵的结果,也不是监管、贪婪、衍生品的结果。分的金融管理者来讲,他们的风险管理工具非常的优秀,而且是起作用的。估计有90%的世界五百强公司、国际的和国内的银行,公共和私营的养老金、基金、投资公司、共同基金、对对冲基金、能源提供者、资产和负债管理者、调期交易公司以及保险公司,他们使用ODC衍生品来帮助管理他们的业务敞口,所以在今天非常复杂和相互依存的金融世界当中,不应该去想余次不同的方式。金融衍生品是一种无法或缺的工具,帮助我们来管理资产负债表的风险,他们能够将资本市场进行流动化,减少资金成本,最终刺激投资并且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事实上,有一些金融衍生品的应用今天突然之间就无法提供了。事实上如果他们没有用的话,从一开始就不可能发明它,没有它们我们就回到了石器时代。

  现在允许我强调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金融衍生品工具并非雨后春笋般悄悄地出现的。金融衍生工具的成长不是自发的,它们的创设和应用都是和人息息相关的。如果他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完全不考虑他们所代表的风险,这不是这种金融工具自身的错,不要去责备一个铅笔,是由于人们用了这个铅笔写下了不好的东西。一定要理解ODC的衍生品经过很好管理的期货交易所来进行交易的衍生品之间是有区别的,他们之间的区别非常大,虽然没有任何东西是完美的,也没有人预测所有的结果,但是在管理完善的,得到监管的期货交易所上的结构和程序代表了一个经过时间考虑的机制,能够最终取得无违约的成功,所有在受到监管的期货交易所上完成的交易都拥有保证金,而且是中央对对手方结算系统的保证金制度,它们是在一个无负债的机制下运行的,基于逐日盯市价值来进行调整,他们要求进行边际的储蓄和保证金,以及在价格和投掷上的限额,他们具有的特征是披露和透明,和其他的OTC产品不同,其他的OTC产品非常缺乏有效的监管,所以我们说,期货市场其实一直以来都是在CFTC的监管之下,所以大家要考虑和最近事件的动荡不同,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清算中心已经无故障运行超过100年。

  考虑到当前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时期,作为美国标志性的金融机构如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和美国银行已经哄然倒塌或者摇摇欲坠,而与此同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其他期货市场却始终不中断地履行着业务职能。没有失败,没有违约,也不需要连邦政府的紧急救助。如果我们就像萨科齐总统那样接受了简单化的责任,我们就可能认为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应该受到责究的。GDP当然美国可以说是整个世界的领导者,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也问我们,我们能否提供一些帮助,我们说不能,如果我们接受了刚才所说的这种所谓的基于RGD的造成金融危机的原因,像萨科齐总统那样得出非常简化的,可笑的结论,事实上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终结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这对于整个的文明是一次巨大的破坏,当然美国再这方面是自由市场的领导者,建立之初它就以个人自由和经济自由为中心,这是它经济模型。在米尔顿·弗里德曼在他“自由选择”一书认为美国成功的故事是 两个独立的奇迹:一个经济奇迹和一个政治奇迹。

  这两者是如此的巧合,都是同一年发生的,即1776年。以主的思想是包含在亚当史密斯《富国论》中,一个成功的经济体系必须是建立在一个允许个人自由地去追逐他们自身的目标。另一和理念是汤玛斯·杰弗逊的《独立宣言》,个人权利争取主权和生命。这两个结果是惊人的,在以后的两百年后,这两个理念还深深影响着众多来自不同祖先、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移民们,这些移民们又创造了不可思议的结果,多种族的竞争、多种族的文化,而且获得了巨大的结果,他们已经成为了一个新思想的照明灯,而且创造了很多新的发明,提供了不断创新的动力,使美国人有自由的思想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创新,促进经济的发展。使得他们能够鼓励这样的竞争,通过竞争才能成功。这个竞争是我们成功一个巨大的激励机制,我同意美国的模式是离完美还差得很远,它还有很多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还可以从其他人那里学到很多的东西,但是毫无疑问的一点,美国的经济模式被证明要比大多数其他国家的体制好,而且会对全球其他国家都带来好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被世界很多国家所效仿。20世纪美国自由资本市场的体系通过金融优势的研究将科学、技术、以及个人自由推到了一个新的高点。这些知识、这种力量和理想使得美国的领导人推倒了柏林墙,统一了德国,结束了种族歧视、结束了冷战,解放了东欧,鼓励全球一体化,支持自由贸易以及反对保护主义。

  总之,它让世界了解到民主的价值和个人的自由,同时美国的模式也向许多外国学生开放了门户,有多少人到美国的大学去获取知识,让他们获得专业知识,并将这样的知识带回到自己的国家来帮助他们自己的人们。在金融领域,美国自由市场模型帮助了各个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建立资本市场,创新新创造,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对于我来说,这就是自由资本市场的特点,而萨科齐先生却说,自由资本主义市场没有死亡。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