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访谈

梅拉梅德:大量流动性注入将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2009年11月15日16:41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搜狐财经在论坛现场专访了“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创始人里奥-梅拉梅德:

搜狐财经专访“金融期货之父”里奥-梅拉梅德 (王永成摄)
搜狐财经专访“金融期货之父”里奥-梅拉梅德 (王玉玺摄)

  只要弱势美元不扭转 黄金走势将持续强劲

  搜狐财经:纽约期交所黄金价格已经突破每盎司1106美元,您对黄金期货未来走势如何判断?

  里奥-梅拉梅德: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通常让我对价格进行各种预测,我都会比较犹豫。因为目前的环境和现实改变了,所以我不想陷入关于价格到底是会上升或是下降的各种预测中。但是有一件事是很明显的,黄金已经变成一种衡量预期的有价值的工具,并且由于美元的持续贬值以及前景的暗淡,黄金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只要弱势美元的态势没有扭转,恐怕黄金将继续成为一种强有力的金融投资工具。我不清楚它将会走向哪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黄金地位的崛起是全球恐惧弱势美元的一个结果。

  通胀压力会传导到原油价格 金融危机并未完全消退

  搜狐财经:目前国际油价持续高烧,已经突破每桶80美元,您对国际油价未来做何评价?

  里奥-梅拉梅德:我同样不能对原油价格进行预测,正如对黄金一样。因为原油的需求实际上是对市场经济的回应,如果市场经济前景不错,那么对原油能源的需求就会上升,但是若是市场经济没有转好的迹象,原油需求就会重新下降,所以我不会对原油价格进行非此即彼的预测。

  搜狐财经: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会出现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么?

  里奥-梅拉梅德:这是当然的,石油需求代表着全球经济的上升。为了经济的回升,有巨大的货币量投向了银行等,这些都是通货膨胀压力的信号,这种压力也可能会影响到原油价格。当然这也是一个我不能确切预测的问题。这就是全球目前的现状,目前政府已经向市场注入了巨大的流动性,中国表现的非常好,他们走在了世界的前头,对于这次危机表现的非常灵敏及时,而美国政府却犹豫不决,没有进行应有的反应。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欧洲,中国等全球国家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的联合行动的确使市场变得更加稳定。状况没有比大约六个月前,也就是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变得更严重,这样看来还是比较积极。但是我仍然不认为我们已经完全摆脱了金融危机,美国的失业率已经10.%以上,而很多小银行的境况依然不稳定,房屋市场依然没有恢复,实际上联邦住房管理局(FHA)也需要援助。所以我仍然不能很舒服的告诉你,我们已经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前方只有光明的未来,事实是问题依然存在,我们依然需要非常谨慎。我们应该思考当政府停止对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经济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我不知道,也仍然在思考这个问题。

  大量的流动性注入将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

  搜狐财经:中国政府已经向经济投入了巨大的资金,而现在有些产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对于政府信贷严重依赖,你认为中国政府需要重新调整它的市场经济政策吗?

  里奥-梅拉梅德:在两年内注入这些资金,我认为中国政府不得不这样做,并且也是对的,因为这与我们的目标是相一致的,资金的注入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也保证了地区经济的稳定,我想这一点是非常好的。但是不可否认,资金注入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风险,我们需要指出来那就是这样大量的流动性注入,在未来的至少两年内会产生一种后续的潜在影响,即通货膨胀的风险。当然中国政府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需要采取非常谨慎小心的步骤来防止和应对通过膨胀及可能的其他风险。这也是中国政府需要面临的最艰难的工作。我相信中国央行知道怎样来应对。

  政府主导经济刺激措施不可持续 只是权宜之计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很多国家在这种形势下采取了很多的刺激措施来保证经济的恢复发展,有人也说,金融危机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依你看来,各国政府应该在什么时候退出政策为宜?

  里奥-梅拉梅德:呵呵,这算得上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这已经是第二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了。到目前为止,每个经济体无论是在欧洲国家如德国,英国,还是在美国,在中国日本,它们的经济都趋于向好,而所有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政府。所有的这些经济体不论是在欧洲国家的,英国的,当然还有在美国中国的政府都实施了一揽子针对中心城市,针对银行等的经济刺激措施来应对危机。但是我认为这种刺激措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一旦某些常规的机构出了问题,政府就要来出措施来加以拯救,这种方法只能说是为了应对危机而应对危机,并不是长久之策。(编译:林美玉 董丽玲)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