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国土资源部:房价无法抑制 治理囤地政策将出台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6日04:52
  早报记者朱楠

  昨日,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等十部委进行《抑制部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第二次联合信息发布。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土资源部对开发商囤地行为的政策和惩罚措施将很快出台。同时董祚继还坦言,由于土地日益稀缺,商品房价格还是上涨,任何人无法抑制,但应通过税收政策把土地增值部分返还给社会。

  董祚继指出,目前“囤地现象”原因复杂,一方面可能是开发商的原因导致的,另一方面可能是地方政府的原因,即整体规划过程中土地开发前期手续没有完备,导致土地不能进行开发。目前土地供应量足够,但土地实际供应量可能不足,因此国土资源部下一步将监督促进土地开发进程,大力打击并曝光相关违法案件。董祚继称,“相关政策措施很快就会出台。”

  董祚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总体上没有过剩,否则房价不会上涨,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房子。但目前房地产行业没有过剩并不等于不需要健康发展。董祚继认为,从长期来看,我国正处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土地日益稀缺,商品房价格还是要上涨的,任何人没有办法进行抑制。但是应该通过税收措施,把土地增值部分返还给社会,这是解决问题最终的目标取向。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祝兴祥表示,我国将加快建立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加快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行业中重污染企业退出步伐。退出的范围包括重污染、高风险、严重危害周围人群身体健康的、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

  据祝兴祥透露,今年以来环保部共批复339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涉及投资17210多亿元。环保部对其中47个项目未批复,或者退回报告书,或者暂缓审批,涉及投资将近2000亿元,其中钢铁、化工、石化、有色、电力等行业项目占70%。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