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近七成民营企业认为贷款难 超四成民企资金紧张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16日06:49

  2009中国企业经营者调查报告发布

  近七成民营企业认为贷款难

  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七成民营企业认为资金紧张,从银行贷款不容易,而经济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驱动,民间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未充分启动。

  融资:

  贷款难 超四成民企资金紧张

  资金紧张是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从历史上看,多数年份“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超过“正常”的比重。回顾过去的数据,2007年选择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4%,2008年则达到56.5%,2009年一季度减少到49.2%,最新的调查结果为41.3%。相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更为严重。报告显示,民营企业认为资金紧张的比重为42.8%,高出国有企业2.5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资金紧张原因何在?从银行贷款的难易程度可以明显看出。调查显示,67%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难以从银行贷款,其中29.1%认为“有难度”,20.6%认为“比较难”,17.3%认为“非常难”;相对而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情况好一些,59.6%认为贷款困难,其中26.9%认为“有难度”,19.4%认为“比较难”,13.3%认为“非常难”。

  消费:

  收入分配不合理致需求不足

  全球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我国企业面对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前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是需求不足,如何扩大需求,应关注哪方面的需求,将直接影响下一阶段的决策思路。

  调查结果显示,关注消费需求的企业经营者的比重高于关注投资的比重,64.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应关注农村居民的消费,55.4%认为应关注城市居民消费,50.5%认为应关注基础设施投资,44.7%认为应关注工业投资。

  企业经营者判断,目前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驱动,民间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尚未充分启动。

  关于投资需求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政府投资需求“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26.4%和43.1%,合计比重比2008年提高22.2个百分点。与对政府投资需求的判断形成明显对比的是,认为民间投资“很旺”、“较旺”的企业经营者比重仅分别占2.2%和16.9%,其合计比重比2008年减少16.7个百分点。

  从消费需求看,认为消费需求“很旺”和“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0.8%和12%,其合计比重在2008年比2007年减少25.9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9.6个百分点。

  关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经营者认为,“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限制消费”和“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财政收入增长”是造成目前消费需求不足的重要原因,其选择比重分别为80.7%和58.1%。其他选项依次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中国人高储蓄的传统文化”、“失业问题比较严重”、“‘三农’问题制约农民消费”、“城市化率相对较低”。

  建议:

  健全社保体系 打破行业垄断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企业经营者提出了多项建议。多数经营者建议政府重点关注消费需求,加大减税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并将新增加的政府支出主要投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同时期待政府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打破行业垄断,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请企业经营者提出当前最紧迫的三项改革时,按选择多少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政府职能转变(67.6%)、垄断性行业改革(46.3%)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46.2%)。与去年相比,政府职能转变仍排在首位,垄断性行业改革替代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排在第二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

  商报实习记者 许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