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新闻报道

刘新华:严厉打击“老鼠仓”等背信行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屠青南
2009年11月16日08:31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15日表示,目前证监会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申请。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和背信行为。

  刘新华是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上作这一表示的。他说,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23.05万亿元,流通市值达14.03万亿元;截至10月底,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达69.13%。前10个月,期货市场成交达16.5亿手,成交额达99.7万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3.4%和65.8%。

  刘新华表示,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目前证监会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申请,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截至11月12日,创业板总市值达到1206亿元,约占沪深市场总值的0.45%。他说,创业板市场是个新事物,市场的培育和成熟是个渐进的过程,证监会将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对创业板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健全相关监管制度安排,促使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刘新华指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一是着力深化市场体制创新,切实增强服务市场的能力。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完善创业板市场规则制度和监管手段,不断提高创业板市场对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支持作用;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促进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待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制度安排,积极推动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的功能,加大推动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力度,丰富固定收益类产品,促进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协调发展。

  二是着力推动机构投资者规范发展,稳步提升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创造有利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基金业合规管理,在风险可控、可测的前提下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着力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对异常交易、违规行为等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和背信行为,切实增强证券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完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