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煤炭国有化旋涡 浙江省长过问浙商投资损失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2009年11月16日08:43

  全国多地普降大雪,在晋浙江煤商反对“被国有化”整合的脚步却并未停下。眼下,事态的演进早已跃出山西,而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也在10月底前对此作了亲笔批复。

  吕祖善的批复内容目前仍然成谜,而在晋浙商2008年直接、间接向浙江省返销煤炭占30%。考虑到浙江省前三季度GDP增速7.7%、增幅同比回落2.9%,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和强势整合方山西之间的“碰撞”正呼之欲出。

  生为山西人、出身于大同矿务局和国家煤炭、安监系统的山西省省长王君,一年多前接替山西省前省长孟学农时,命中或已注定此局。“坐在煤炭的火山口上”,王君将如何开启山西经济的再次转型,他将同吕祖善展开怎样的“对话”?山西省政府如何回应外来质疑?在这场新旋涡中,山西省政府将如何应对?

  本报封面故事将继上期《晋煤“国有化”的红与黑》之后,再次投下关注目光。

  一线调查FIELD SURVEY

  知情人透露,吕祖善过问浙商在晋损失

  浙晋“煤争”箭在弦上

  天骤冷,吴族春多少有点儿感冒。

  “这算不了什么。省长有亲笔批复,大家都很着急,毕竟现在离11月底和年关不远了。”吴族春说。

  吴是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源与环境业务部首席律师。他口里的“省长”是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而让他们着急的,则是浙江煤炭商人在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山西省煤炭整合中的遭遇及连锁反应。

  在此次被称之为“晋煤新国有化运动”的整合中,浙商在山西投资的煤矿因“单井年产能无法达到90万吨的标准”,“基本要被兼并或关闭。”而据吴族春估算,目前浙商在晋投资煤矿企业超过450家,投资总额逾500亿元,控制煤炭资源年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在2008年浙江省消耗的1.8亿吨煤炭中,山西浙商直接、间接返销煤炭占30%。”

  寒潮来袭,杭州2009年的“冬天”来得比往年早一些:因整合、停产无煤可运往浙江销售之外,浙江煤商在山西整合中得到的赔偿额一般只有其投资总额的“1/4~1/3”,“浙江煤老板”们投资巨亏的阴影和全省经济保增长的压力,像是两块巨石,压在200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的浙江省。

  暗流涌动

  或许正是“保增长”的大背景,让吕祖善在“报告”上作出了亲笔批复。

  2009年10月下旬,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为15828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升4.3%和1.4%,但较2008年同期回落2.9%。

  吴族春透露,或许正是“保增长”的大背景,让吕祖善在“报告”上作出了亲笔批复。

  这份全名为《浙商在晋投资的煤矿企业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背景下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的调研报告(下称《报告》),由吴族春主笔,其事实基础是2009年7月吴族春赴山西调研的主要成果。

  “现在条件还不成熟,省长做了什么批复,还不便透露。”吴族春说,早在10月下旬“浙商转型会长论坛”召开之前,自己已经拿到了由省长和省府秘书长批复给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下称“协作办”)的《报告》。

  “协作办在研讨应对方案时,找到了我们进行沟通。由于我们比较了解情况,因此,充分沟通后,我们拿出了《报告》第二稿,并通过协作办再次上递省政府。”吴族春表示,目前只有等待省政府的消息,“领导怎样批示还不好说”。

  浙江省协作办官方网站的“工作职能”显示,该部门主要“负责开展国内经济技术合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和信息综合……对我省企业在外省(市、区)和外省(市、区)企业在本省经济技术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处理”。

  显然,在得到了浙江省政府的批复后,此前向来低调的吴族春和“夹着尾巴”的浙江煤商立刻“高调”了一把:10月31日,“浙商转型会长论坛”在杭州召开,吴族春和30多位“煤老板”集体亮相。这不仅是2009年8月晋煤整合补偿争端爆发以来,浙江煤商第一次集中出现在媒体面前,也是浙江煤商希望浙江省政府出面斡旋、维护浙商利益的第一次。

  “泽大律师事务所是受了协作办委托的,我们知道11月底和年关不远,但我们必须通过法定程序谋求解决。”吴族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二次提交的应对预案中,重点是法律诉讼帮助浙江煤商讨回更合理的补偿款,以及浙江省内对煤老板投资亏损后的金融应急方案。”

  但煤老板们并不都像吴族春那样冷静。

  “万人签名”之后

  “如果山西方面的主体(在11月18日)不出现,从解决事情的角度,(研讨会)起不到积极效果,我们就还会有一些动作出来,尽自己之所能。”

  浙江煤商等不及自有其原因。

  按照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领导组办公室(下称“整合办”)列出的时间表,2009年10月底,山西要基本完成整合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11月底全面验收完毕。

  等不及了的浙江煤商于11月5日在温州平阳县发起了维权的“万人签名活动”。

  有浙江煤商估算,山西浙商中的煤老板大多数是温州人,其中又以温州平阳县居多。由于温州民间资本相互拆借活跃,平阳县85万人口中甚至可能有40万人与山西的煤炭生意有关联。

  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温州煤老板们于11月6日早上7点左右,集聚在平阳县水头镇商贸街征集签名。尽管事发后,平阳县迅速采取了措施,拆除了签名桌子和横幅,但商贸街每家店铺门前的人群并未直接散去,反而有近百人逐渐转至去往平阳县的必经之地——水头镇大转盘附近。

  同样等不及的还有浙江省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下称“浙促会”)。

  11月9日,该会向全国人大、政协、国务院、山西省相关部门的办公室发出一份特快专递,要求对《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08]23号)、以及2009年4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晋政发[2009]10号)的合法性、合理性问题进行审查处理。

  同时,浙促会力邀山西省政府、发改委、煤炭工业厅等相关机构,派员参加11月18日在杭州召开的“地方产业政策延续性与企业投资信心”研讨会。

  在浙促会11月9日发出的《从法理反思的角度探讨山西省对民营煤矿的征收补偿》一文中,浙促会认为,山西省将国家行政“引导鼓励”政策改为地方行政命令“强制”,将所有中小型煤矿都合并到山西地方国有、地方民营的大型煤矿集团,不顾现有煤矿布局的区域差异和投资来源的广泛性、投资途径的合法性,违背了国家依法行政的要求。

  “希望能给回应。”浙促会该研讨会的策划人于微微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浙促会联系前述部门时发现对方态度并不友好,甚至根本不想接洽。浙促会随即动用了一些“高层关系”,但对方仍未给出答复,估计“周四五才可能有答案”。

  说这话时,于微微还以为当日是周三,而事实上,彼时已是11月12日周四下午。

  “你是站在哪边的?这事不要管了。”11月12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记者报道新闻,不必管中间过程”;对于来自浙促会的特快专递是否到达,“我不清楚”。而于微微则透露,自己的特快专递正是发向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煤炭工业厅的办公室。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是“整合办”的办公室所在机构,该厅厅长王守祯兼任整合办办公室主任。

  “如果山西方面的主体(在11月18日)不出现,从解决事情的角度,(研讨会)起不到积极效果。我们就还会有一些动作出来,尽自己之所能。”于微微表示,“现在这个时间有点晚了,整合已接近尾声。但也是最关键的时期,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会召开,等那时中央定好‘调子’,就彻底晚了。”

  显然,尽管浙促会意在高举高打,但这场博弈的双方力量并不对等:浙促会仅是挂靠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下属协会之一。

  不过,于微微对此似乎还算“乐观”:“浙江省政府确实未曾公开表态,但连日来,包括《浙江日报》在内的多家浙江媒体都给出了醒目标题,省政府微妙处境下未曾出面,至少不反对。”

  11月11日,《浙江日报》在6版经济新闻版面以《浙商欲破晋煤困局》的专题在二条位置对浙促会进行了报道。

  11月1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消息称,山西省将派出一位副省长参会。就此记者向于微微求证,于微微称,一切会在11月17日研讨会召开前一天公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