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房价没办法抑制 请问要国土资源部做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09:27

  这些年,政府官员说话口气越来越大了,越来越牛了,越来越让人不中听了,越来越胡诌乱说了。反正说了也不负责任,也不会因言废官,也必会被人扣上什么反革命帽子,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领导让怎么说就怎么说,怕什么?

  前几天刚听到教育部一位副司长说教育乱收费已经得到解决的谎言,今天又从中国经济网看到在11月1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三部门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二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说的“从长期来看,我国正处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土地日益稀缺,从这个情况来看价格还是要上涨的,任何人没有办法进行抑制”的胡话。

  董祚继的大致意思是说,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房地产行业总体上没有过剩,否则房价不会上涨,因为有那么多人需要房子。从这个情况来看价格还是要上涨的。董祚继话这一点我还是相信的,很多人没有房子,要实现居者有其屋就必须买房,房子并没有过剩。但是话又说回来,房子总体上没有过剩,并不是局部没有过剩。我们可以看看那么多富人、官员有几套住房的人海的去了,是严重的局部过剩。上海浦东一个处长不是一人就有十几套开发商送给的住房吗?他有几个屁股,需要如此多的住房?这不是严重的过剩又是什么?我们没有办法统计,不知道国家相关部门做过统计没有,就以北京来说,究竟现存有多少套住房,北京有多少家庭,能不能一个家庭平均一套住房?如果可以,就证明没有住房的人被具有多套住房人占去了。如果政府能从“居者有其屋”主旨出发,限制一个家庭具有多套住房,这些问题就会很容易地解决,房价也自然会降下来。

  也许这一点我们有些人认为很难,人家有钱有权就可以拥有多套住房,我们没有办法。对于此说我抱否定态度,这样的政策也是有法可依,有例子可循。比如我国农村,就是一个家庭只能占有一块宅基地,即使你有钱,也不能突破。而土地资源大大低于农村的城市为什么就不能效法我国农村的做法呢?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关键还是掌握话语权的人就不同意。

  董祚继还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对普通的商品住房,长期的政策应该是抑制房地产价格非正常上涨,把正常上涨尽可能的返还给社会。”我不知道正常上涨是指什么?什么是正常上涨,什么是非正常上涨?从经济学的观点说,离开价值和收入分配的上涨就属于非正常上涨。现在我们的房价已经远远脱离了其使用价值和收入分配,是严重的非正常上涨。至于说返还给社会我不知如何返还发,就是增加一些城市公共投资?依我看,既然要返还社会,倒不如返还给无房户,给他们补助,让他们能买得起房。

  至于董祚继所说的房价上涨“任何人没有办法进行抑制”,我倒认为极端不负责任的。政府是干什么的?就是调节社会不公的,对于无序上涨的房价政府如果也调节不了,就是一个无能的政府,对百姓不负责任的政府!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是我们没有人有办法抑制房价,是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不想抑制房价,我敢说,如果城镇住房政策和农村宅基地政策一样,一家多套住房,一房数百平方米甚至上千平方米占地面积的多窝和豪宅就会立即抑制,房价不降下来才怪呢!

  在这里我就想问,国土资源部都抑制不了房价非正常上涨,难道要来百姓去抑制房价?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