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警惕美国国债拖累中国经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16日10:1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4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并会将机构债购买规模从2000亿美元缩减至1750亿美元。据此推测,美元指数继续下行的趋势或将延续,而中国短期内也恐难摆脱美元陷阱的纠缠。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要卡住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增量。调整存量比较困难,但是要尽量减少新购入的美国国债。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美国已从中国借走了将近8000亿美元的债务,即中国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美国债券。从中国投资的角度来看,购买美国国债或资产,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元贬值。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期,美元基本上是稳中有升。然而,到了今年4月之后,美元形势急转直下,2009年4月至9月,美元贬值10.3%,是自1991年以来最大的降幅。

   这印证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最近在《纽约时报》撰写的专栏文章所指出的那样,在美元持续贬值中,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预计遭受的投资损失最终恐达20%至30%。中国已经使它自己陷 入了一个美元陷阱,而且既无法使自己从中解脱出来,也无法改变先前使它陷入其中的那些政策。

   克鲁格曼的话可能有些尖锐,但也是事实。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表现在这些投资面临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称。按照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塞策的说法,中国已经积聚了至少1.5万亿美元的美元资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30%的变动意味着大约4500亿美元的损失,差不多是中国经济的1/10。

   实际上,美国的债务越滚越大,债台高筑,只能用发行更多的美元来偿还,美元贬值不可避免。目前,美元和美国国债正在遭受严重“煎熬”。据巴克莱集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元发行已经翻倍,达到9630亿美元,而下半年还将有1.1万亿美元面世,大量发钞引起美国国债下跌,截至6月份,美国国债利率已下跌4.46%。截至9月,国库公债的供应为1.15万亿美元,远超过去年的4340亿美元与前年的3500亿美元。

   由于美元陷入周期性贬值,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也在不断缩水。在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国日本与英国,都在抛弃或减持美元债券的情 形下,中国仍在不知疲倦地增加持有,从而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不仅如此,美国本土的投资者也在不停地减持美国国债。例如,10年前美国国债的总额约为3万亿元,当中逾70%、即2万亿元以上为美国本土的投资者拥有。但时至今天,美国国债的总额已增至4万亿元,却只有30%成为本土投资者持有,而且比例不断下降。

   日本、英国甚至美国人购买美国国债数量都在下降,而中国却在加大力度购买,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在“比较优势”下,中国用实实在在的商品,凝结着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廉价的环境等,换回成堆绿色“纸张”与电子符号(现在美元发行的绝大多数是电子符号),然后用这些“概念美元”,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政府运转,支持美国借贷消费,支持美国金融机构用这些钱到中国赚更多的钱。

   现在,国内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公众都不主张购买美国国债。据《第一财经日报》一项调查表明:有38.6%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不应该继续购买;另外有32.8%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应该抛售美国国债,10%认为应该大 幅抛售美国国债。累计来看,认为中国不应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经济学家占到了71.4%。

   这说明,不当冤大头的看法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意思是中国不应该继续持有或者增持美国国债,而且外汇储备中应该减少美元储备。如前所述,美国经济不景气或经济复苏缓慢,就意味着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意味着相关国债以及美元储备等都会贬值。反过来中国持有或增持就会遭遇巨大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警惕美国国债拖垮中国经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应该,也没必要花大笔钱购买像美国这样的富国国债以及资产。当前,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才是当务之急。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出现了三次减持美国国债的纪录,这可视为一个积极的变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