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谢国忠:中国房地产回报已是零 银行贷款造泡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雪峰
2009年11月16日10:24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中国的房地产回报已经是零了,因为有折旧的。我们可以辩论说这是不是泡沫,一般我认为,历史上来说,偏离历史平均价格很远的几乎都是泡沫。”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

  “为什么我们今年房地产价格涨那么多,就是因为银行的贷款引起来的,我们有一个造泡沫的机制,时机到了的话就会有泡沫的。”

  “今天中国的银行管得比日本80年代还差。”谢国忠明确表示。

  谢国忠指出,中国的银行体系抵押贷款抵押的资产主要土地、房地产,所以银行有钱一定会朝房地产方向走,因为这个钱朝房地产方向走,银行里钱很多的时候会推高房价,而房价升高后抵押的资产价值高了可以借更多钱了。这个良性循环会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朝房地产走,最终形成泡沫。

  而反观如今的房价与房租价格正在呈现反向运动。陆家嘴地区的部分房价已经翻倍,但房租却同比下降50%甚至更多。“扣除管理费后,房租的回报率大概在2%~3%,原来办公楼的回报率约在5%~6%,也有7%~8%的。”

  此外,大量空房的出现更加剧了这一危险,“现在的空房率我看办公楼好像30%,有很多地方30%是普遍的。中国现在的空房率非常非常高,如果这些房子放出去租的话,我不知道租金价格会在哪里。”谢国忠表示。

  至于银行,谢国忠表示,银行因为有激励机制,就像投行一样需要创造盈利,盈利有会计准则计算,今天贷款贷出去就创造了盈利,至于以后有没有坏账,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这种激励机制是非常非常有害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