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经济参考报:坚决反对通胀论与人民币升值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16日10:36
  最近,出现两种怪论:一个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胀不是通胀论,一个是主张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到位论。第一个理论是只见货币不见成本,第二个是只考虑交换比率而自废武功。如果不对这两类观点进行批驳,很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无论是哪一派的经济学都要研究价格理论,西方经济学的价格均衡考量的是供与求的均衡达成市场价格,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考虑供给与需求的变动。供给的方程式主要是由生产决定的,同样,需求的方程式是由消费者消费能力决定的。供给方程式和需求方程式联立,解出市场的均衡价格。

  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不止货币的供给数量这个因素。一旦供给本身发生变化,比如成本变高,也能够推动价格水平的提高,同样,消费能力的提高也会提高价格。因此,价格上涨的因素取决于货币供应量、取决于供给关系式、消费关系式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供给量和需求量。

  现在是过剩经济时代,更容易产生成本推动型的通胀,需求拉动型的通胀即“过多的货币追逐商品”的可能性变得很小。我们看得很清楚,这些年来,物价上涨的关键原因是因为商品成本大幅度的提高,比较明显的是资源价格上涨、工资水平提高(消费能力提高了),特别是2007年到2008年的通胀是如此的,这个时候你非要加息提高准备金率没有用,因为这不是货币过多或者是“过多的货币追逐商品”引发的。因此,我们以后要重点防止基础商品价格上涨引发连锁反应,特别要防止油价和农产品等基础上游产品上涨引发下游产品价格上涨。

  再回头看看汇率,主张一下子放开涨幅的论调对中国经济无疑是自己将自己的优势废掉,属于自废武功型的。至于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猖獗,与人民币汇率没有多大的关系。大家都知道狼和小羊的寓言故事,狼要吃小羊先后编出说坏话、把水弄脏了的借口,最后一口把小白羊吃掉。我们不要以为人民币升值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就不存在了,人家就可以承认我们“市场经济地位”。要知道,国际贸易之间的竞争最根本的还是产品的竞争优势,各个国家的竞争优势不一样,现在要废除我们的优势,人民币升值已经很猛,在过去不到5年的时间内升值了20%,造成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下降,造成了我们现在的困局,当然,我们自身也得改结构,但这些结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好的,我们国内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就一下子升值10%,会造成多少人下岗和失业。对待贸易保护主义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得要顶住,否则,狼吃羊的胃口越来越大。

  国际竞争力主要是自己争取的,不是什么事情都妥协得到的,什么都妥协反而失去了自己当前赖以生存的优势。而且,人民币变来变去对于外贸也很不利,人们总是要花大力气规避什么汇率的波动,还有,海外热钱赌的就是人民币升值,给你挖个坑你还真向里面跳是不是?所以,现在要做的是,坚决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反对恶炒人民币升值问题,稳定人民币币值,保护我们的优势。

  事实上,外部舆论有的是可以参考的,有的则是有害的。要看它是不是符合现实以及未来的趋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