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低碳 避“炒作” 重“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6日01:32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走势的情景分析

  近期石油价格高位盘整,哥本哈根会议渐行渐近,低碳题材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在国内受益低碳经济的子行业中,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核能等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相关龙头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低碳经济备受关注

  对我国而言,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从而加快我国工业化进程和改善环境。重视和发展低碳经济,对于我国的经济转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12月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临近,国内关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各种扶持政策也在近期密集出台。这样的事件性驱动力,有望令具备低碳题材的新能源和节能板块再度迎来充分的交易性机会。

  另外,国际石油期货价格11月以来始终在78美元附近震荡,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落,但是在经济复苏、美元贬值的预期下,短期国际油价可能仍将维持高位盘整格局。油价高企也成为刺激“低碳”概念板块走好的另一重要因素。

  目前国内受益低碳经济的行业主要有新能源、清洁煤发电和清洁煤利用、节能减排这三大类。在目前低碳经济发展的初期,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具有核心资源和技术、受益国家政策扶持的子行业有望快速发展。

  挖掘受益行业及个股

  具体来看,结合我国富煤贫油的能源结构和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煤炭清洁技术、生物质能、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等低碳子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大的投资机会。

  在上述子行业中,智能电网和核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专业人士指出,智能电网将彻底改变人们对能源的使用习惯,是应用一切低碳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智能电网是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介入的纽带,是最具政策一致性的领域,相关公司将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全面受益。另外,作为目前运行最稳定、成本最低的新能源,核电的发展前景广阔,相关设备制造商也将率先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上网电价政策有望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出台,将构成国内光伏市场全面启动的最大催化剂;与此同时,近期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不断,实质性扶持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并对相关股票形成提振。

  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回避对低碳概念的盲目炒作,重点关注上述重点行业中拥有研发实力和核心技术、产业链一体化、大幅受益政策支持、业绩稳步提升的龙头公司。

  “低碳经济与新能源”概念股票池

  类别 股票池(重复的公司只在主业所在的行业中显示)

  核能 东方电气上海电气自仪股份中核科技哈空调奥特迅兰太实业沃尔核材方大炭素、嘉宝集团

  风能 金风科技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长征电气华锐铸钢天马股份中材科技

  太阳能天威保变南玻A、特变电工中航三鑫航天机电孚日股份、方大A、金晶科技拓日新能川投能源新华光、精工科技、海通集团力诺太阳

  生物质能 凯迪电力丰原生化天茂集团天科股份

  新能源汽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西藏矿业中信国安中国宝安佛塑股份科力远中炬高新包钢稀土上海汽车福田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风帆股份贵研铂业吉恩镍业厦门钨业

  智能电网荣信股份国电南瑞长城开发思源电气许继电气长城电工国电南自平高电气安泰科技科陆电子置信电气远光软件金智科技海得控制

  碳捕获封存 龙净环保、浙江海纳、同方股份菲达环保

  煤清洁 中国神华华光股份科达机电海陆重工

  建筑节能 烟台万华泰豪科技延华智能鲁阳股份三爱富双良股份海螺型材

  照明节能 佛山照明浙江阳光三安光电联创光电士兰微

  电子电器节能 长电科技、华微电子法拉电子合肥三洋烟台冰轮

  李波/整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