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吴敬琏:经济长期增长仍要靠消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6日01:46
  ⊙记者 胡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日前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5周年校庆论坛上表示,目前单纯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必须通过产业提升,使普通劳动者收入持续增长,这样才能扩大消费,从而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增长。

  “从前三季度以及10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扩大内需政策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今年GDP增长率估计会达到8.5%左右。”吴敬琏表示,虽然经济出现短期回暖,但能否长期持续增长仍有很大疑问。

  吴敬琏分析指出,目前真正在拉动GDP增长的是投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政府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0%,而这样大规模的投资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同时,由于出口难以在短期内恢复,他认为今后经济长期增长仍然要依靠消费。“不能靠国家、靠政府去补贴消费,归根到底,还是要让老百姓富起来。”

  吴敬琏表示,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实现增长模式的转型,促使产业提升。“产业提升最重要的在于制造业。”吴敬琏指出,现代制造业应该尽量向研发和市场两端延伸,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服务业。他还表示,制造业经过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更新,将能够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譬如说在信息通讯产业、新能源产业、汽车产业等都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但真正实现还有待努力。”吴敬琏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