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西部经济新关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丁文杰 郭嘉轩 罗博
2009年11月16日10:58

  在企稳回升的喜人形势下,中西部经济出现后续增长乏力、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随着中央和各地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措施的实施,中西部受冲击最严重的原材料工业基本从危机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与此同时,受危机影响较小和没有受到冲击的一些产业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

  《瞭望》新闻周刊日前赴湘、鄂、陕、宁等中西部省区调研了解到,中西部地区相对沿海来说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比较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危机初始,一些省区提出“化危为机”、“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等发展战略,抓住国家宏观政策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了发展速度。但是,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出现煤电油运吃紧、基层担心后续增长乏力、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及早关注,未雨绸缪。

  投资拉动让中西部“逢危化机”

  在应对金融危机一系列拉动政策刺激下,中西部一些省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本刊记者在湖南、湖北、陕西、宁夏等省区实地采访时,切身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在长沙、武汉等城市,投资数十上百亿的地铁项目、过江隧道、大型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座座现代化的采煤和煤炭精深加工企业在大漠深处拔地而起,夜晚天空繁星点点、地面灯火辉煌。

  基础薄弱的湖南省借国家宏观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48亿元,增长42.4%,为近十五年来同期最高增速。信贷投资大幅度增加,今年9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9000多亿元,为三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贷款强劲增长,重点支持了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周晓强说。

  像湖南省一样,今年以来,中西部很多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信贷投放等增速都创近年新高。陕西省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40%,而在以往的三十年中,该省仅有两年的全年投资增速超过40%。从GDP增速来看,中部省份普遍达到两位数以上。

  一些遭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行业,如冶金、有色、石化等也通过开拓市场、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降本增效等措施,正在走出困境。记者从湖南省经委了解到,1-9月有色行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6%,尤其是高附加值和精深加工企业产值增幅明显。石化行业完成产值同比略有下降,但全行业效益上升,利润增加,其中炼油行业同比扭亏为盈。

  从西部一些能源资源丰富的省区来看,近几年,西部一些省区由于资源价格的节节攀高助推了经济发展,但在此次危机中,由于资源价格暴跌而遭遇重创。以宁夏三个西部百强县之一的平罗县为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经委副主任赵旭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四季度,煤炭加工、铁合金工业以及煤基碳材成为重灾区。一些企业负责人介绍,最严重的时候,产品“再低的价格也没人要”,大批企业被迫停产观望。

  但本刊记者日前在平罗县采访时看到绝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工生产。赵旭辉介绍,今年4月份之前,宁夏工业还呈负增长的态势,4月份之后,工业产业开始触底回升。

  新引擎正在形成

  除了原材料工业、外向型企业外,《瞭望》新闻周刊在中西部地区采访时了解到,制造业、轻纺行业等传统产业在国家拉动政策下逆势上扬,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长沙是我国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行业曾经遭遇严重困境,在中央拉动内需政策刺激下,长沙的几家工程机械企业直接受惠,不但走出困境,而且实现了快速增长。长沙市经委主任赵跃驷介绍,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两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出口市场萎缩六成、房地产市场下降五成的形势下,全力把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八成以上的产品直接针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市场,生产逐月加速,前8个月,两家企业完成产值412亿元,增长44%,较一季度提速20%以上。

  以制造业定位的湘潭九华工业园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出口创汇与去年相比都实现翻番。园区负责人杨亲鹏说:“我们发展快得益于中央宏观政策,比如园区的吉利汽车企业,在国家出台1.6L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刺激下,吉利汽车的销售由去年的2万辆发展到今年的6万辆,销售收入由去年的10亿元增加到今年的40亿元,税收从8000万元增加到2.2亿元。”

  武汉市经济自2月份跌至谷底后环比逐月回升,增幅从2月份的7.5%提高到10月份的16.9%,尤其进入三季度后,回升步伐明显加快,9、10月份增速超过近年来平均水平。

  在宁夏,轻纺行业逆势而上,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今年一季度,就在很多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企业停产半停产的时候,宁夏239户规模以上轻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工业增加值14亿多元,同比增长31%以上。宁夏轻纺工业局局长龙飞表示,主要得益于前些年的结构调整、品牌扩张,全区轻纺行业淘汰了一些没有市场没有技术含量的小产业,培育发展了一些新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

  苗头性问题应未雨绸缪

  当前,中西部经济运行在企稳回升中,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受访专家表示,需要及早关注,未雨绸缪。

  一是部分领域出现运行环境趋紧的苗头。随着经济回暖拉高,中西部一些省份再次出现煤电油运吃紧等苗头。陕西省铁路运力紧张趋势明显加剧,大宗货物时有积压待运状况。

  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因缺煤少水而影响电力供应的问题也已经初露端倪。湖北省电力公司介绍,今年10月,全省社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4%以上,进入11月份,主网用电量呈急剧增长势头,预计四季度全省用电量增长将超过25%。与此同时,电煤供应形势并不乐观。目前,全省电煤存量约为164万吨,同比减少144万吨,据来煤及耗用分析,预计12月份将继续下降至100万吨左右。

  煤炭占湖南省一次能源消耗量75%以上,湖南省经委主任谢超英预计,年底湖南省调煤保电任务肯定会十分繁重。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前高后低,基层担心后续乏力。以陕西省为例,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降低了13.1和4.1个百分点。年内累计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61.8%,而建成竣工项目数量增长208.6%,导致在建项目数量减少,在建规模下降。此外,由于国家政策和其他因素影响,银行信贷收紧,1-9月新增贷款增幅分别低于一季度和上半年的60%和20%。

  采访中,一些人士指出,前期主要是政府投资拉动刺激经济增长,而民间投资增长仍然乏力,以湖南省为例,民间投资增幅低于国有投资13.9个百分点,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也难以及时足额到位。一旦政策效应弱化,经济能否继续走高还难以预料。

  本刊记者在一些企业采访时也捕捉到一些相关信息。湘潭时代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工程机械设备配套软硬件控制系统的企业,其产品市场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企业董事长张锴说,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产品需求旺盛,供不应求,5月份之后供货量大幅下跌,只及之前的30%。

  三是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瞭望》新闻周刊调研发现,面对金融危机,中央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但在一些地方和微观领域,“保增长”被强化,“调结构”被弱化。就像宁夏兴平精细化工董事长李绥和所说,“金融危机来了,保生存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其次才是求发展”。他告诉记者,实际上随着前几年资源能源价格的上涨,基础原材料工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即使不发生金融危机,这个行业也要进行自身的调整。

  受访的多位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指出,国家刺激经济的政策对应对金融危机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在危机掩盖下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需要下更大决心来解决,比如土地、水和能源、重要矿产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尽合理,各种形式的垄断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亟待加快推进,企业制度不健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等。因此,应对危机不仅要立足当前,还需要着眼长远,利用危机倒逼机制,以解决结构性问题、深层次矛盾。

  他们建议,探索通过分类考核调整产业布局。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产业重复建设、一哄而上现象突出,造成产能过剩,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化。宁夏自治区经委副主任赵旭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建议,金融危机过后,国家应实行差异化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来考虑全国生产力布局,中央对地方实行分类考核。全国都用一个产业政策指导发展是不可取的,比如电解铝、铁合金等基础原材料工业国内也有大量市场空间,不能一概关停了事,而是要通过引导集中到相对优势的地区。再比如能耗考核,对能源生产区和能源消耗区要进行区别考核,给能源生产区相对更大的发展空间。

  抓住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巨大发展机遇,那就是石油、铁矿石等资源价格下挫。从长期看原材料价格肯定要上涨,只要能够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就应当利用目前国际原材料价格低迷的实际加快发展。

  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本刊记者调研发现,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大企业、大项目融资有保障,但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一个普遍性问题。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依靠当地金融机构和个别股份制银行放贷,几乎没有其他融资渠道,有些经济落后的地区没有地方金融机构,陷入困境的企业只能缺“血”而死。一些业内人士反映,从中小企业贷款难看,我国金融创新力度不是大了,而是小了,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