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斯特朗:碳排放增加导致灾难性后果 需合作应对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6日11:39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地球基金理事会主席莫里斯·斯特朗(王玉玺摄)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地球基金理事会主席莫里斯·斯特朗(王玉玺摄)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地球基金理事会主席莫里斯·斯特朗:

    今天来到这里我感到非常荣幸,国际金融论坛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历史上都没有今天这样的重要,因为今天我们面临着在全球的金融和经济领域最重要的挑战。而我也想说,环境的挑战也是与其密切相关的,我通过流程看到了,或许你们介绍了我的责任和我的职责,事实上我想告诉大家我在人生生涯当中很大程度上也在能源领域和金融界工作过很长时间,所以我会更多的谈及这个领域。

  目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都是由于现有的经济系统是无法持续的特性,快速的经济衰退是从美国开始的,而且迅速蔓延到全世界,并且很快的发生了演进。它事实上证明了我们全球化经济日益紧密的今天实际上带来了很大的脆弱性方式,这就必须让我们以一种合作方式、系统的集成方法,而不是分离的、各自为政的方法来管理经济。

  气候变化的风险必须要得到应对,我们看到在整个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气候的变化和环境退化的风险。我们按照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继续下去只能使其情况更加恶化,所以我非常尊敬各位。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才总干事做的发言,但是我想提一个问题,他说我们应该回到正常状况,但是什么是正常状况?正是正常状况产生了危机,这点我和他不同意,不能回到过去的做法,要进行根本性改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个改革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准备12月的哥本哈根缔约方大会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哥本哈根的会议将是决定性的,我们必须要达成一致,并且要带来有约束性的协议,带来大家致力于更好框架的意愿。过去各国政府在合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想环境在国际社会已经被提出来很多年,现在人们对于气候变化承认它是确认存在的风险,而且政府做出了承诺,政府事实上在很多公约或者声明方式做出了很多承诺,这些承诺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最终没有得到实施。如果他们做了这些承诺,我们现在不会面临这种局势,中国和印度是全球主要排放增加源,而且中国、印度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来接受控制配额,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非常正确的坚持应该是主要的工业化国家进行削减,因为他们应该为这些污染以及气候变化一直以来的发生到今天的结果负主要责任。所以我们必须要承诺来提供大规模资源给发展中国家,使得他们能够降低自身的排放,同时并不伤害他的经济增长。

  在哥本哈根继续进程的过程当中,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应该建立一个气候安全项目,包含了气候安全基金,更为发达的国家应该提供更多资源给这个基金,并且提供一种方法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这样基金的规模应该是非常大的,我建议一开始应该建立1万亿美元,现在任何一个国家自身所无法支持的。就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样,应对它只靠一个国家是不符实际的。这种资源的投入并不仅仅是以金钱的方式来反映的,应该是来自于现有基金一个大规模的转投或者是重新分配,包括一些资源税、环境税的征收等等,这是非常可行的,如果你们的想法和科学家一样,我是相信科学家的,这就是关乎我们生存的问题,气候变化并不仅仅是环境的问题,它直接触及到我们的文明是否能够生存下来的核心问题。如果我们忽略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问题,我们必须共同联手来应对它,我们总是愿意,政府也总是愿意,他们也必须要去保护自己国家的安全,但是现在必须要合力来保护大家的安全,所以现在我认为能够成功的进行这种合作,仅仅回到过去正常的做事方式是不够的,可以说碳排放的增加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这是毋庸置疑的,它的排放是没有受到国际限制的。与此同时,很多国家政府也都建立了大规模的项目来削减碳的排放,以便采取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