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重组加速 引领整合浪潮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张锐睿
2009年11月16日11:55

  2010年,国资委确定央企完成重组后保留80~100家期限的最后一年,但现有央企数量仍有132家,距实现央企整合目标仍有30家到50家公司没有完成整合。而近期从金瑞科技控股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所被五矿集团整合,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再到中航工业旗下的*ST昌河ST宇航洪都航空中航重机贵航股份东安黑豹中航三鑫中航地产西飞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及重组事宜而宣布停牌,以及其他多家央企宣布重组事宜,意味着央企重组正进入最后攻坚战。

  科研院所 央企整合重点

  10月26日,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央企数目调整为132家。

  科研所并入央企是央企的重要整合思路之一,而近期五矿集团整合长沙矿冶研究所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资料显示,目前仍有14家科研院所尚未被央企整合,具体上市公司包括有研硅谷、北矿磁材大唐电信高鸿股份烽火通信现代制药等。在这些公司中,集团资产规模较小的现代制药、有研硅谷、北矿磁材等值得重点关注,一旦这些上市公司所属集团发生重组,上市公司将有望受益于集团整合,如长沙矿冶研究所旗下的金瑞科技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业内人士认为,金瑞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电解锰生产企业,五矿集团在湖南湘西及湖北等地均有储量颇丰的锰矿资源,在五矿集团重组矿院之后,金瑞科技将成为其锰矿资源整合及开发应用平台。

  长安重组 汽车行业整合预期加强

  林左鸣和徐斌“十一”期间一次茶歇后的长谈,成就了我国首例央企汽车重组案。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宣告长安集团与中航旗下汽车业务进行战略重组。中航工业将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重组完成后,长安集团将在全国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现有150万辆产能将提升到220万辆。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孟滔认为,此次重组虽仅限于长安集团层面的整合,在短期内不会对上市公司东安动力与长安汽车的业务做出调整,但长安集团的整合却有利于长安汽车与东安动力的中长期发展。

  作为国内乘用车市场最大的独立发动机企业,李孟滔认为东安动力此前的长期发展前景并不清晰,因为发动机是乘用车产业的核心零部件,通常都掌控在整车厂手中,同时也是轿车产品相互竞争的焦点,而此次划拨至长安集团后解决了公司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他认为今后东安动力将成为长安集团发动机的核心平台,由于长安集团整车的研发和销售实力都强于中航工业,因此东安动力在长安集团的控制下,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对于长安汽车而言,长安自主品牌轿车未来可以大批量搭载东安三菱的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其产品竞争力有望大幅提升,这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长安集团的此次重组,也重燃了投资者对同行业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想像。今年8月,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的同时停牌,被投资者认为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启动。虽然此信息被一汽集团否认,但市场却普遍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指日可待。据一汽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正在推动中,根据公司的规划,整体上市早则2010年完成,迟则要等到2013年才能完成。

  中航工业 军工整合先行者

  长安集团的此次整合,只是中航工业资产整合的一小部分。2008年11月,中航工业成立之后,即提出2011年,实现子公司80%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2013年,争取集团80%以上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400亿元。截至2008年末,中航工业资产总额为3145亿元,旗下共有20家上市公司,未来几年内,至少还将有1500亿的资产注入这些上市公司,因此有分析师感慨,并购重组是航天军工业最重要的投资机会。

  根据中航集团的有关规划,在中航集团下属的20家上市公司中,洪都航空和成飞集成分属于防务事业部的航空板块和民品板块,西飞国际属于飞机公司中运输机、支线客机业务板块;航空动力成发科技、ST宇航,分属于航空发动机的主机、传动和控制业务板块;*ST昌河、中航精机中航光电、东安黑豹属于系统公司中航空电子、航空机电、元器件和民品业务板块;哈飞股份属于直升机板块;贵航股份、中航重机、中航三鑫分属于通用飞机中的通用航空、重机和材料板块;深天马A、飞亚达A、中航地产和港股的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深圳中航集团股份则分属于贸易物流公司的工业投资、航空贸易、贸易物流和置业板块;而中航科工将成为中航集团A股外的资产整合平台。

  《红周刊》根据上市公司公开信息统计,中航工业旗下的*ST昌河、ST宇航、洪都航空、中航重机、贵航股份、东安黑豹、中航三鑫、中航地产、西飞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资产整合重组已经在运作中。

  电力央企 资产注入风起云涌

  作为央企必须保持控制的七大支柱行业之一,电力行业具有较大的整合空间。今年以来,像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等各电力巨头纷纷加快了整体上市或者资产收购重组事宜。

  9月28日是长江电力与三峡总公司的资产交割确认日,在历时一年半之后,公司收购的18台三峡机组、辅助专业化公司的股权由三峡总公司交付给长江电力,长江电力开始享有被收购资产的一切权利、权益,自此,三峡电站整体上市基本完成。

  国投电力于今年6月开始宣布进行资产重组,将以8.18元/股的价格发行9.4亿股购买大股东国投公司持有的国投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虽中途遭遇波澜,重组事宜险些腰折,但在11月5日,公司却表示本次定向增发已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电力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有分析人士指出,重组完成后,国投电力总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分别较重组前增长86.13%和84.82%,装机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公司的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提高,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在电力系统央企加快资产整合的大背景下,作为我国第三大的电力集团,国电集团也加快了对国电电力的资产注入进程。早在2006年股改之时,国电集团就承诺,将以国电电力作为国电集团全面改制的平台,通过资产购并重组,将国电集团优良的经营性资产注入公司。11月13日,在停牌一个月之后,国电电力发布公告宣布,将以6.79元的价格向国电集团定向增发7.83亿股,收购国电集团持有的江苏公司80%的股权。国电电力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增加公司的控股装机容量458万千瓦,增幅达到32.03%,公司的发电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公司收购的江苏公司所属电厂的净资产收益率在电力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收购完成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都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除上述3家公司外,投资者还可关注黔源电力华电能源。前者作为央企华电集团惟一的水电上市公司,集团很可能通过重组,将公司打造成西南地区的水电资源整合平台。而后者则因华电集团承诺将公司作为东北地区的资产整合平台,有望在2010年前将其铁岭电厂和富拉尔基电厂注入公司。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