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存量之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6日08:45
  细心的读者应该可以发现,最近基金的募集量开始反弹了。

  根据最新的统计,最近成立的4只偏股基金,光大配置、中邮优势、海富100和建信300规模依次扩张,从不足10亿一路盘升到50亿以上。当然,其中不免有公司大小以及渠道优劣的差距,但总体上,基金发行的回暖是确定的。

  另一个状况则是新基金募集状况的差异。来自渠道的信息,最近发行的基金募集水平差得厉害,即便是相同量级的银行渠道,发行水平也是上下差距甚大。比如,近期发行的基金,好的一天可募集1个亿~3个亿,而比较尴尬的则只能有2000万、3000万,若是遇到同渠道有大型公司大把撒钱,则弱势公司一天只能募几百万。按照这种水平,有些基金募集到期可能也只有几个亿,刚达成立底线。

  这其中的上下差异越来越明显,可以说是近期基金发行的新信息。

  另外,相对于基金募集的状况,我们更加关心各家基金公司的存量变化。总体来说,这方面的状况就不很乐观了。

  从业内的消息来看,目前存量的净赎回水平一直不低(相比较前一段时间而言),小的日赎几百万,多得数以千万计,赎回规模已接近募集规模较小的新基金了。

  而这个状况可能是和目前基金业内的结构有关。在经历了2006、2007年,尤其是2007年下半年的高速发展后,再加上2008年的大幅下跌,基金业的起落已经达到了万亿计每年。在整个行业的存量达到2万多亿,流量达到上万亿的过程中,整个市场的运行状态实际已经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存量成为各公司的必争之地。

  这样,这个公司发新、那个公司持续营销、第三家公司又推介定期定投,渠道的拥挤程度是可想而知了。大量公司的营销方案齐聚营销渠道的结果就是,剂量巨大的营销刺激方案就如同我们的大幅财政刺激方案一样,开始强烈的透支银行间的销售能力。这同时,也伤害了基金自身的存量资产稳定性。渠道在搬砖头的过程中,获得了比较高的中间收入,而基金公司的规模则在一次次搬运过程中,拆东家补西家,在一次次“往返”中,收入就移到了外部。

  这不失为年末存量之战的又一个解读。

  最近成立的十家偏股型基金

  基金简称首发规模(亿份)

  交银治理 70.9

  农银价值 77.89

  银华300 6.7

  瑞和300 32.16

  景顺能源 9.34

  诺安100 21.1

  光大配置 7.33

  中邮优势 39.42

  海富100 20.87

  建信300 53.26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