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全球经济环境将会巨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6日14:38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摩根士丹利副主席、意大利前财长西尼斯卡尔科(王玉玺摄)
摩根士丹利副主席、意大利前财长西尼斯卡尔科(王玉玺摄)

  摩根史丹利副主席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称坦率的讲他并不知道所有的金融要素来组成国际金融新秩序,我想很多人都不了解下一个国际金融体系是怎样的,他现在的工作职责是在金融体系当中,也是最大的华尔街公司之一。“我想谈到其中的一点,这一点我要讲的非常详细,和大家讨论一下下一个金融体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现在讨论的思想得到实施的话。我们是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当中,而私营部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全球化的世界当中,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连续的、大规模的金融流动,为了获得正常的金融流动,我们需要非常稳健的金融系统,我们是否能够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机,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这是资本主义从本质上讲不可避免的危机,但是我们或许可以削减它的规模。”

    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过度的监管这个系统也是同样不好的,在我们给孩子洗澡的时候等于是把脏水和孩子一同倒了出去。在我们讨论当中过去两天达成一个一致,现在的世界经济是得到了非常好的回升迹象,我们不知道回升到底是快还是慢,在什么样的地区回升,但是我们都相信,现在在全世界2/3的国家里经济都有回暖的迹象,也就是情况会恢复到正常,包括股票市场和信用市场。这是一个出发点,即便这个系统好象能够回到正常,但是我并不相信一切能够照常恢复到过去的情况。我相信其实发生一些巨大的改变或者结构性的改变将会在接下来这段时间经济环境当中占主导。

  首先是大的政府,它的公债非常多,从私债转向公债。在欧洲联盟平均债务已经达到了100%,增长非常迅速。所以我想开个玩笑,大家都搬到意大利去吧,在G20峰会国家里这个债务可能更高,比如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债可能低一些。亚洲从这次危机当中应对的非常好,开始崛起,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不仅仅是亚洲,还有太平洋地区。美元很可能失去了一直以来独占鳌头的地位,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还看到了一个重新平衡的过程,看起来全球的不平衡过程当中,美国的消费者现在已经从危机当中学会更多的储蓄,而亚洲的消费者现在开始更多的消费,所以这是大家一直以来在讲的。一般性的讲在国家之间的平衡,银行、政府、行业当中的平衡在发生着变化,但是我们不知道它在未来会是怎样。

    在这种环境当中,这种变化是非常慢的,正如我一开始所说的那样,非常巨大金融流动将会继续在全世界的全球经济当中流动,从一个地区流向另一个地区,从政府流向私营部门,从一代流向下一代,这些变革必须得到良好的管理,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呢?现在是20国峰会以及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多边组织主要是减少它的不确定性,减少风险。金融行业所承担的危机前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以便我们可以拥有一个更为安全的系统,在应对下一次无可避免的危机时我们会更容易管理。

  究竟有哪些主要的新的里程碑可以说明新的金融系统呢?我的朋友掌管了金融稳定理事会,他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系统,首先这个行业当中要拥有更多的资本,但是要采取分散的方式,目前还不是非常确定,但是很有可能资本的要求对于零售银行将会上升7.5%,而投资银行的资本会上升到11%-12%。在新的监管过程当中,会惩罚谁呢?很显然是全能银行,因为即便它们进行大规模的商业银行和零售银行,也需要有非常高的资本充足率,经济学家采取均衡的分析方式,纯的零售银行和纯的投资银行以及组合性的银行之间是不同的。我们现在也面临这样一种情况。

  第二,银行将会有更高的流动性,很有可能是更高的透明度。为什么说很有可能呢?因为他们有一些OTC的衍生品是非常困难的。

  第三,将会有一个非常稳健的薪酬制度在整个行业当中建设。大家可以看到,政治家往往是讨好那些愤愤不平的选举者,但是我们往往看到交易员他们采取非常有风险的做法,如果不去设计良好的激励和薪酬制度,他们就还是要进行冒险的操作,所以我们需要更好的激励因素来减少他们去面临进行冒险操作的行为。这些是在技术层面上,当然在很多国家里,尤其是欧洲,大家也可以看到来自法国萨科齐总统的做法,还有英国、意大利在一定程度上都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政策,比如没收分红和奖金等等,政治家要打击这些银行,用不同的方法控制这些银行。当然你可以用监管的办法把限额控制到零,我们也要控制银行业,我相信银行需要监管,还有投资银行、零售银行、商业银行,对它们的管理也是正确的,但是直接把孩子和洗脚水一起倒出去是不对的。总之来讲,在资本运动当中,有非常专业的工具,投资银行很有可能开发得太快了,我们所有的融资需求现在都是存在的,这就是我关于金融阶界所要说的。

  当然了,有一些金融危机基本根源或者更深的解决方案我不想现在讨论,我只是想提一下最进出的一个文章,是由国家经济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谈到了不同的现象,说这些现象主要是来自于劳动力过剩,一方面导致了非常大的不平衡,使得不平衡的情况非常严重。另一方面,消费价格的通货膨胀产生了蓝领效应,我们并不知道有多少流动性为央行和联储注入到这个系统当中。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亚洲工作、中国工作也都非常重视CPI的工作,我相信在短期内我们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长期应该解决这种不平衡。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才能使世界整体更平衡一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115。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