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商务部:出口管制将成中美磋商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特约记者 雪婷 11月16日上午消息,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今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奥巴马本次访华美国出口管制问题将成为中美磋商重点。

  姚坚表示,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目前双方的贸易金额已达到3340亿美元。然而遗憾的是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对中国发起了10起贸易双反的调查,大大超出以往几年。

  “美国从2001年到2008年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进口减少了三分之二,说明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的出口。”他指出,对华出口管制将影响中美贸易的正常发展,金融危机下美国应减少对华出口的贸易管制,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

  姚坚指出,美国的服务业对华有大量顺差,高科技等服务业是美国的优势产业。美国的商务政策应把着力点放在如何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上,而不是限制中国制造业的出口。希望美国继续保持自由和公平贸易,用实际行动促进中美贸易平衡发展。

  此外,姚坚还透露,由于美国的出口管制违背了全球化发展趋势,也制约了美国自身的竞争力。奥巴马本次访华美国出口管制问题将成为中美磋商重点。而今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将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将就危机中加强合作、促进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减少出口贸易管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展开磋商。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