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魏加宁:只要金融安全网存在漏洞 危机还会反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6日15:47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主任魏加宁(王玉玺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主任魏加宁(王玉玺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主任魏加宁:

  我可能是这一节最后一位发言人,我想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谈这个话题。首先回顾一下战后金融危机与金融理论的变迁,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有什么发现。

  早在60年代经济学家肖和麦金农发现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金融压制现象,所以导致经济发展不快,他们就提出来了金融深化和金融自由化的理论。这个金融自由化的理论提出以后,许多发展中国家就按照金融自由化的方向推进金融自由化,但是后来实行金融自由化的发展中国家就出现了金融危机。另外一方面,东亚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这样“斯里·格里茨、霍尔曼、辛木昌燕”(音)又提出了金融约束的理论,一佛教是对金融自由化的反思,另一方面,也是根据东亚国家的东亚奇迹经验总结,提出适度的金融约束对经济发展是有好的,他们又再次强调政府的作用。如果金融压制是强调政府的作用,金融自由化是往右走,强调了市场的作用,在金融约束论提出来之后我们又向左走,重新提出了政府的作用。但是很快大家知道九十年代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主流的观点认为亚洲国家政府的干预过度是亚洲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又进行反思。

  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实际上这些金融界更流行的是金融创新理论,尤其是在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理论更强调市场的作用,反对政府对金融创新、对金融衍生品进行监管,并且用数学公式替代风险控制。这次先爆发了美国的金融危机,很快蔓延成国际金融危机。主流的观点对市场的作用又提出了质疑,主流的观点认为是市场失灵造成了这场金融危机,认为金融创新过度,市场监管缺位等等原因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在这个时候,我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更应当提倡或者更应当看中的是什么理论呢?应当更重视的是金融安全网的理论,无论是前面讲的发展中国家当年爆发金融危机,还是东亚国家爆发金融危机,还是最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爆发的金融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金融安全网本身不健全,所以导致了金融危机。

  金融安全网简单讲核心内容是三道防线或者三大支柱。第一道防线,审慎监管。审慎监管的目的是维护信用秩序,首先是制定游戏规则,然后监管金融机构的行为是否违规,手段主要是现场监管、非现场监管。从各国发展趋势上来看,银行、证券、保险的综合监管、统一监管似乎是一个趋势。第二道防线,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职能,它的目的主要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职责是解决金融机构流动性不足问题,手段是货币政策和再贷款。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要加强,而且宏观的货币政策和微观的银行监管职能要分离。第三道防线,以存款保险为核心内容,包括存款保险和证券保护者机制、保险保障机制全面投资者的保护机制。金融安全网实际上包括这三项内容、三大支柱或者说三道防线。

  我们用金融安全网的理论框架来分析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美国还是国际上,现在金融安全网都很不健全。美国爆发这场金融危机首先说明它的金融安全网不健全,监管体系出现了问题,大家在研究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会发现,这个金融监管体系非常混乱,非常复杂,既存在着监管的重复也存在着监管真空。第二道防线最后贷款人职能,中央银行这些年独立性也是明显的在丧失,它的存款保险虽然起了很强的作用,这次如果没有存款保险美国的金融危机还不知道什么样子,但是没有覆盖到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一个不足之处。从美国来看,由于金融安全网的不健全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

  通用有这个分析框架观察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可以看到整个国际金融体系首先在金融监管领域缺少世界性的跨国的综合监管机构,第一道防线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不存在。第二道防线,最后贷款人功能,刚才我的同事王元龙先生做了大量分析,国际货币体系、最后贷款人功能现在存在着很多的缺陷,IMF的作用也十分有限。第三道防线就是在存款保险领域,我们有一个国际存款保险协会,但是只是一个协调性的机构,协调的能力也十分有限,所以我认为,由于整个金融安全网不健全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甚至以前每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

  基本结论,只要金融安全网存在漏洞,国际金融安全网不存在或者不健全,金融危机还会反复的发作。作为一个建议或者说是一种对未来的思考,我们当务之急就是各国携起手来要把国际的金融安全网建立健全起来。需要做的事情,首先在金融监管领域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我们应当建立一个跨行业的甚至有一定跨国监管职能的国际性的监管机构,就是建立国际金融安全网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就是国际最后贷款人的功能,要把现在的IMF改造成对储备货币有效实施监管约束的组织,刚才王元龙先生也做了大量的分析。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像中国这样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第三道防线,关于存款保险机构,有两件事情要做,一个是国际的存款保险协会要改造成国际的存款保险的再保险机构,这样来支撑各国的存款保险机构。因为金融危机过程中有一些国家银行倒闭,最后存款保险机构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从国际的角度来讲,我们应当有一个国际的存款保险的再保险机构。另一个,将来不管是存款保险,覆盖面要覆盖到非银行的领域,比如说证券投资者保护机制、保险的保障机制,这样一些机制的建设可以把整个金融安全网健全起来,减少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也大大削弱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