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金立群:金融监管不能打击市场积极性 扼杀创新精神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6日17:11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王玉玺摄)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王玉玺摄)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表示本次会议开的非常好,而且在这个时候跟去年的情况是有不一样的,他说,现在进入了后危机时代,但是这不能简单的划定一个界限,什么时候已经是后危机,什么时候是危机中,这个界限比较模糊。还有很多问题都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探讨。谈及到昨天的讨论,金立群说:“昨天我们那个组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国际货币问题,是不是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货币,昨天蒙代尔教授提到了几个变通的办法,比如说把几大货币固定住,或者是增加一揽子货币的分量,这些还会有不同的意见,需要进一步的讨论。有一点是肯定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将来在国际市场上会起更大的作用。”

  金立群说,这次危机发生以后,包括治理这次危机,如何来看待危机的根本原因,这一点是见仁见智,意见也不一样。但是很多方面来看,恐怕还不能对自由市场经济全面给否定,自由市场经济不等于是完全放任自流的经济,不等于是没有监管的经济,只是说应该是由市场发挥它的作用,有一个定义的问题,也有不同人对它的理解问题,但是有一定是肯定的,监管跟发挥市场的积极性、首创精神不能形成矛盾,还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如果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会把市场的创造性扼杀了。

  此外,金立群表示,这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题目就是对中国作用的看法,史蒂芬•罗奇的一本书也提到了中国的未来,他说今后中国要很好的发挥它的作用,要做到这一条就要进行结构的改革,把过度依赖出口转向内需,他认为我们要积极的把结构改过来,把增长的模式改过来。有一条大家不能混淆,把中国的经济更多的转向以内需为增长不等于不重视外贸,不等于外贸对中国不重要了,整个现在的经济都是要建立在跨国的贸易和投资之上,问题是什么样的对外贸易之上,如果理解中国以后不太需要外贸就错了,中国要在出口方面提高出口商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而不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低附加值的产品。

  金立群说,这次虽然讨论的是金融危机和处理得办法,很大一部分确实是关注亚洲和中国。作为中国人来讲,我们确实有必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加强国际上的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