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访谈

布莱恩:未来30年 中国GDP定能和美国相抗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09年11月16日17:21
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王永成摄)
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王永成摄)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对美国第一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韦斯伯利的专访:

  搜狐财经:经济危机让许多金融机构遭受重创,第一信托受到了什么影响?

  布莱恩:与金融市场相关的金融机构无一不受到了经济危机产生的众多问题的影响和困扰,譬如像贷款等问题,第一信托也是如此。

  全球范围制定商业战略 不局限于美国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实际上使全球的商业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鉴于此种情况,你将怎样调整自己的商业战略重心,是否会考虑向东移动,比如由美国转向俄罗斯?

  布莱恩: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众所周知,金融重心在美国,我们也经常同中国、印度等国家做一些交易活动,我们也把很多投资投到了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其他的亚洲国家如印度和像美国等这样的国家都开始将注意力聚焦在了全球,航海,公司等这些交易领域上。因此,我们也就有许多股票是关于全球,航海以及公司等的。所以在此我就要强调一点,实际上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大型的交易市场。不管怎么说,全球化将大家的关系拉得越来越近,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制定自己的商业战略,广交好友以及建立自己的商业关系。我已经做了一个在北京的旅行计划,我也很荣幸此次在北京做的关于在金融方面的演讲。

  中国经济可以V形反弹 走出经济危机

  搜狐财经:你怎么看待中国市场?

  布莱恩:我认为中国的复苏正在呈现一个V形的反弹趋势,尽管危机发生以来也产生了不少恐慌心理,但是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里,亚洲国家迅速采取手段加以应对,是的经济得到了V形的反弹。金融市场也得以平稳。因此,我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可以V形反弹,走出这场经济危机。

  未来三十年 中国的GDP定能和美国的相抗衡

  搜狐财经:你怎么看待商业重心东移,对于全球经济结构的将会发生的改变你有何看法?

  布莱恩:在我看来,全球的经济结构已经在15年前就发生了改变,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占据全球经济的GDP份额这一点也是不容置疑的。我也相信随着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以及他们在全球经济GDP份额的不断上升,全球的经济中心将逐渐转移到东方。随着这种金融现象的到来,我也相信到2035或2045年,中国的GDP定能和美国的相抗衡。

  搜狐财经:在G20峰会上,有一些国家提出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国际金融政府体系,如果你认为这个提议是必要的话,你觉得我们建立这样的一个体系会有什么困难?

  布莱恩:对我来讲,我很推崇能有这样一个大家庭,他可以找到办法支持家人的生活,同时你自己又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你可以自学,可以自己做投资等。然而,我很难说G20会是这样的一个家庭,会在需要的时候给予找到办法来帮助需要帮助的成员。以至于到最后对谁都不可能负有责任。

  当人们忽略通货膨胀的时候 恰恰最应该关注通胀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似乎人们不再关注通货膨胀了,在您看来,目前是否应该警惕全球范围通货膨胀的出现?

  布莱恩:首先,看看之前世界的历史,每当人们忽略通货膨胀的时候,恰恰是我们应该关注通货膨胀的时候,特别是中央银行对通货膨胀有所担忧的时候,因为央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控制通货膨胀率。

  1970年代的银行业都坚信通胀不是问题,因为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很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通胀会出现。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现在,所以美国印了大量的钞票,美元供应增加就意味着美元的贬值。而且这种现象这些年来在全世界范围都有出现,所以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长期来看美元还有贬值的风险

  搜狐财经:美国负债不断增加,美元贬值也让很多国家担心,接下来是否会发生美元危机?

  布莱恩:我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元还有贬值的风险。我们维持低利率的时间越长,美元潜在的贬值幅度可能越大。从贸易的角度来看,我认为美元存在一点“超卖”,美国经济正在好转,其实,美国经济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坚强。所以,从贸易的角度说,我认为美元在下周也好、下个月也好,短期之内都不存在贬值。但是低利率的时间越长,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和幅度都很大。概括起来说,由于美国经济没有大家认为的那么差,美国经济对美元其实是有一个支撑作用的,但是如果利率没有随着财政储备的增加而提高,那么长期来看,美元还是存在很大的贬值风险。

  投资黄金保持货币购买力

  搜狐财经:您对中国的投资策略有哪些建议呢?

  布莱恩:有趣的是,如果中央银行正在动用储备金来保证货币流通,我们的客户建议我们投资商品保护他们避免潜在的通胀风险。传统的方法是购买黄金来保值货币,但是现在的做法是购买“一揽子”商品来规避货币浮动风险,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策略。同时,我也认为金融资产会有很好的表现。但是,投资商品保持货币购买力是更纯粹的办法。

  动用央行储备金来进行投资的首当其冲的风险是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因此,我支持的做法是购买商品,因为这是能最直接衡量货币购买力的方式。而最纯粹的商品就是黄金,所以过去用黄金作为衡量价值的标准,现在是用“一揽子”货币代替黄金来衡量价值,保护人们手中的货币尽可能少的受到单一货币贬值的影响。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国家的金融机构都在瘦身,这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全球金融格局是否会因为这次危机而发生变化?

  布莱恩:世界总是在经历一些循环,1980和1990年代美国银行纷纷破产、亚洲金融危机等等,所有这些危机之后都出现同一个特点:人们总是期望金融体系会改变,然后建立起一套新的标准。但是我认为世界金融体系从长期来看并不会出现大的改革,尽管每当我们遇到金融危机,人们总是期望出现一些变化,但是这从来没出现过,以后也很难出现。

  IMF很难左右政府的行为 也很难参与到具体的措施中去

  搜狐财经: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引起了广泛讨论,在您看来IMF是否还是一个有效的国际金融组织,你如何看待IMF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布莱恩:每一次世界性危机的爆发都会促使各国政府成长,并且期待对经济能更有力的控制,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也是如此。这次经济危机给IMF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机会,但是IMF可能难以如愿,因为很多措施是各国政府才能实施的,IMF很难做到。在我看来,在美国、欧洲或者中国等等,IMF很难左右政府的行为,也很难参与到具体的措施中去。IMF永远都会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但是很难说它能真正起到像各国政府那样重要的作用。

  此外,投资者认为过去在美国、在亚洲,IMF都曾经犯过严重的错误,没有理由认为IMF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也使得IMF难以证明自己有能力扮演很具体、很重要的角色。

  每个国家都希望借由危机提升自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包括中国在内,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经由IMF实现的,IMF的确有它的作用所在,但它并不足以承担这样的任务。(编译:董丽玲 侯力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