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新闻报道

IMF总裁卡恩:IMF可以作为最后贷款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任亮
2009年11月17日06:24

  IMF总裁卡恩:IMF可以作为最后贷款人

  “在全球层面上,相信IMF将可以作为有效和可靠的最后贷款人。”IMF总裁卡恩昨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

  卡恩同时还就国际储备货币问题、IMF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做最后贷款人

  《新帕尔格雷夫货币金融大辞典》所描述的最后贷款人,是指在危机时刻应尽的融通责任的机构,它应满足对高能货币的需求,以防止由恐慌引起的货币存量的收缩。但这个机构一般为中央银行。

  卡恩说,去年4月,国际社会支持IMF扮演一个在危机中出贷资本的角色。IMF可以回到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事实上在65年前,IMF建成之初正是这样做的。但是这样做需要有更多的资源,尽管现在资源不够,但是可以考虑这样一种可能。

  “IMF在几个月前创造了一种灵活的信用额度,这实际上是一个新的工具,这和以前IMF的工具是不同的,这样一个工具事实上没有过去那样的条件。我们要看这个国家的条件,如果觉得这个国家可以,没有再多要求的理由,就不会让这个国家提供任何条件或要改变任何政策,这是IMF能够提供的一个很大帮助。”

  卡恩在他的发言中称,国际社会对这一目标作出了强有力的承诺,将IMF的贷款资源增加到原来的3倍,至7500亿美元,包括来自亚洲成员国约1720亿美元的出资。这使IMF能够向许多受到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提供至关重要的融资支持。

  但即使最近增加到原来的3倍,IMF的资源与全球GDP之比仍低于IMF成立之初的水平,与全球资本流量之比则低得更多。在这方面,卡恩认为地区储备未来将很有希望。亚洲的清迈倡议为IMF的融资支持提供重要补充。“我们应该考虑可使该地区和其他地区的资源与基金组织的金融和技术资源相结合的方式,以使其更加有效。”卡恩称。

  2011年初完成份额调整

  根据2008年达成一致的份额改革,中国的份额比重将提高1个百分点,这将使亚洲在IMF的总份额比重达到约19%。

  而今年9月匹兹堡会议上,决定将5个百分点的份额转给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个转变应该在2011年1月份之前完成,”卡恩表示,“这样一个项目使IMF在未来有更好的代表性,最终结果可能是增加了话语权,增加了代表权,主要是来自亚洲如中国这样国家的代表权。”

  卡恩指出,在危机后重塑全球经济的过程中,亚洲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将会使我们倾听更强的来自亚洲的话语,包括来自中国的话语。与此同时,这一切将会带来新的责任,因为作为一个世界金融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意味着你的声音会得到更多的倾听,但同时意味着你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不仅仅要照顾你自己的利益也要照顾全球经济的利益。”卡恩称。

  去年,出现了很多问题,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作用、价值出现了调整。卡恩认为,现在的体系尽管有很多问题,不能低估它们,但是这个体系目前来看还是很有弹性的。

  从由美国引发的大萧条以来的这场最大危机来看,实际上这个体系并没有垮掉,卡恩期望美元仍将作为一个主要的储存货币并长期持续。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