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IMF总裁卡恩:美元仍将是主要储备货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7日03:53
  每经记者曾春发自北京

  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存在问题,但运作得仍然不错,并且美国当局采取的适当的政策行动可以缓解市场对美元的短期担忧情绪。

  随着复苏开始出现,全球经济面临着一个关键的中期挑战,即如何实现需求在各经济体之间较为稳定的分布。

  只有拥有成员国的信心和信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能有效,我们已经朝着这个方向采取了若干步骤。

  尽管美元持续走弱,但是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短期内仍然难以撼动。

  “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存在问题,但运作得仍然不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在参加北京国际金融2009年会时称,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导致其大规模财政失衡,美元一度陷入信用危机。

  今年3月份,伦敦G20峰会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发表了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署名文章,指出必须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以解决金融危机暴露出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一系列问题。

  但是卡恩认为,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存在问题,但运作得仍然不错,并且美国当局采取的适当的政策行动可以缓解市场对美元的短期担忧情绪,因此预计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

  同时卡恩也表示,找到办法对付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根源仍十分重要。

  “全球治理结构改革问题是否能取得进展是加强国际货币体系的关键要素。”卡恩说,新的全球治理框架的出现对于确保克服危机和维护可持续复苏所需要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卡恩认为,20国集团转变为一个促进国际政策对话和推进改革倡议的关键论坛,是一个历史性进展。

  “只有拥有成员国的信心和信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能有效,我们已经朝着这个方向采取了若干步骤。”卡恩说,据2008年达成一致的份额改革,亚洲代表性不足的国家的份额比重将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将提高1个百分点,这将使亚洲在IMF的总份额比重达到约19%。

  今年9月份在匹兹堡举行的领导人峰会还决定,将5个百分点的份额转给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卡恩称,这将使亚洲收益更多。

  面对全球经济失衡挑战

  “随着复苏开始出现,全球经济面临着一个关键的中期挑战,即如何实现需求在各经济体之间较为稳定的分布。”卡恩说,我们称之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挑战。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迅速蔓延并演变成全球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各国纷纷推行政策刺激措施,对于此前全球抗击经济危机所取得的成效,卡恩表示,全球经济终于转危为安,许多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正在实现强劲复苏。

  “我们预计中国2009年GDP将增长8.5%,2010年将增长9%。”卡恩说,尽管全球前景的改善令人欣慰,但我们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政策挑战,最大的风险是过早撤出政策刺激措施。

  此外,卡恩还说,在危机爆发前,全球经济失衡显著扩大。尽管在危机时期有所缓和,但仍然十分严重,并且,随着全球经济正常化,失衡可能再度扩大。

  为避免出现全球经济失衡的情况,卡恩呼吁所有国家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20国集团最近还通过了一个旨在促进有力、可持续及平衡增长的框架,规定了相互政策评估过程并指出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

  对于如何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卡恩表示,一方面,在具有庞大经常账户逆差的经济体,国民储蓄需要增加。另一方面,在具有大量经常账户顺差的经济体,国内需求则需要扩大。

  卡恩进一步解释说,经常账户逆差的经济体包括美国,财政整顿是关键。在那些经历了资产价格暴跌的经济体,金融部门的修复对实现持久复苏至关重要。而经常账户顺差的经济体比如欧元区经济体和日本,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应当增强。对于新兴亚洲国家,再平衡意味着扩大国内需求。对大多数国家来说是扩大投资,而对中国来说,重点是消费。

  “货币升值是一揽子必要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卡恩说,允许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升值将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增加劳动收入的比重,为重新调整投资提供正确的激励。

  卡恩认为,如果中国国内需求增加与美国储蓄增加一起,将有助于重新平衡世界需求,确保全球经济更加健康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