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联合国驻华大使马和励:应更关心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7日03:53
  每经记者刘琳发自北京

  复苏尚无实体层面的支撑

  NBD: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和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及时而有力的刺激政策。目前,全球很多经济体都处在企稳回升的敏感点上。一方面,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固,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又开始成为人们忧虑的事情。您认为主要经济体是否应该协调退出机制的问题,还是要继续保持刺激经济的政策思路?

  马和励:这场危机已经系统性地波及到了全世界的每个角落,危害的区域非常广。我们看到包括G20集团在内的很多组织、机构,以及各个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刺激经济重新恢复增长。

  当然也有很多人质疑这些政策是否能够解决根本性的问题。现在一些国家已经提高了基准利率,以控制他们国内出现的通货膨胀苗头。但总的来说,世界从这场金融危机中的恢复尚处于初始阶段,我们还要非常小心。保持经济复苏和应对通货膨胀这两个阶段,不能把它们完全分割开来。

  另外一个方面是资产价格泡沫的问题。不少人认为现在各国实施的这种刺激政策,会刺激资产泡沫的出现,比如可能会助长房地产业的投机和炒作。

  事实上,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有很多种模型来形容,例如“V”型、“W”型。但我认为什么形状不是最关键的,而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复苏有没有实体层面的支撑。

  刚才说到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上的泡沫。全球经济已经低迷太久了,也许大家迫切需要看到希望。因此很多国家的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又被炒了起来。但各国当局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是否火爆,而是实体经济的发展。

  面对以上的这些问题,我认为还需要更多的观察,随时准备采取积极的政策予以应对,才是最重要的。

  政策调整要看增长是否可持续

  NBD:请具体谈一下中国的刺激政策,尤其是针对货币政策方面。您刚才提到的几方面问题,在中国也都可能存在,或者已经凸现出来。包括如何保持经济继续稳定复苏、如何管理通胀预期,以及如何抑制已经催生起来的资本市场泡沫。您认为中国当局是否到了该调整货币政策的时候?

  马和励: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应该进行调整,中国当局会有自己的判断。我想说的是,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繁荣,最终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增长。

  相对于基于资本市场来谈论货币政策的趋势,我认为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目前呈现出来的经济增长是不是可以持续的。我认为这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实体经济层面的问题,就涉及真正的需求、中国国内的消费需求是否能够启动。我认为中国应该在完善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做更多的功课,这才是解决经济增长的根本之道。

  中国市场目前仍然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高储蓄率的问题。只有政府给居民提供了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的教育体系之后,人们才能够消费,内需才能够真正拉动。

  当然,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些有利于中国完善社保体系、完善医疗教育体系、扩大内需的有利因素。

  例如中国现在拥有很高的外汇储备;同时在经济增速较高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率较低;以及在近些年来高速增长的财政收入。我认为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医疗、教育和社保方面,将是从长远应对危机的好办法。

  中国汇率政策要考虑热钱问题

  NBD:人民币汇率目前正在面临升值压力,这已经成为涉及中国货币政策调整、促进出口增长等层面的一个关键问题。您对人民币汇率现在的敏感走向持什么态度?

  马和励: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涉及很多层面。事实上,现在应该是一个重新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但是这样做就会伤害到中国出口的增长。

  谈及调整的幅度,由于人民币现在仍然是一个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因此很难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来衡量人民币应该波动的比例。

  当然,除了上面的因素,人民币汇率走势还要考虑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热钱的炒作。如果有大量的热钱在一国金融市场上炒作,那么就会让当局在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时面临很多难题。

  基于投机目的的大量国际游资流入或流出,都将会伤害到一国金融市场。因此,任何国家都要防止基于汇率预期而进行的资金炒作。中国当局的汇率政策也要考虑到热钱炒作的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