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贸易摩擦将成为中美会谈焦点话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7日01:56
  ⊙记者 吴婷 周鹏峰 ○编辑 衡道庆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抵达上海,开始了访华历程。对于即将举行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有关专家指出,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无疑会成为避不开的话题,“对于目前贸易争端频发的形势来说,奥巴马说什么并不重要,实实在在的行动最重要。”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

  贸易摩擦无疑会是中美会谈中将要涉及的焦点话题,针对中美是否会通过会谈达到某种协议,从而缓和贸易摩擦形势,张燕生表示,反对贸易保护是各国首脑的表态,也是奥巴马一直以来的公开表态,但是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要看行动。

  “建立解决贸易争端的良好机制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避免陷入上世纪20年代各国以邻为壑从而导致的世界性危机。”张燕生表示。

  张燕生表示,现在愈演愈烈的贸易争端,实际上是源自于金融危机的背景,世界贸易大蛋糕的缩水导致各个国家的争夺愈演愈烈,因此各国之间的商讨是必要的。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会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不会演变成贸易大战这种恶性循环。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团队知道,最近10年来,全球生产方式是由跨国企业来主导的,在一定程度上讲,对中国征税,实际上是征的美国跨国企业的税,中国损失的是就业,美国损失的则是经济回报。”

  刘煜辉还认为,奥巴马此行应该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中美两国在此问题上有共识。

  张燕生则认为,奥巴马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