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商务部: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出口管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7日01:56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正值奥巴马访华之际,中美经贸关系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在中美商务部长会谈中,关于出口管制问题的讨论,将会是一个重点议题。此外,中美双方还会就在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几个方面深入地交换意见。

  姚坚称,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起10起对于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大大超出以往。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扩大对华出口,中国是持支持态度的,但美国应该进一步放宽对华的出口管制,在发展中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确实影响到了中美贸易平衡发展。”姚坚称,出口管制是制约当前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据介绍,2001年,在中国的高技术产品进口中美国产品占18.3%,而2008年只占不到7%,规模只有8年前的三分之一,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出口。姚坚说,美国应当在出口管制政策方面进行深刻反思,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来保护国内的产业。

  姚坚称,在制造业方面,中国是有顺差的,但是美国的经济结构是服务业占到80%,美国的服务业对华有大量顺差。他说,“美国的高科技服务业是他们的优势产业,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优势行业,美国应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产业,而不是反过来限制钢铁、家具、玩具等这些中国有竞争力产业的出口。”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尽快明确改革出口管制体系的时间表,尽快取消对华出口管制的有关规定,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姚坚说,出口管制是冷战时期美国出台的一项政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继续实施这样一项政策,不仅是违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严重制约了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